"2+7合作框架"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概念具体化

2013年10月11日18:57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专家表示:"2+7合作框架"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概念具体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文莱出席第十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时,阐述了中国政府今后十年发展与东盟关系的政策,即两点政治共识和七个领域的合作设想。“2+7合作框架”成为会议最大的亮点,引发各方的热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2+7合作框架”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的构建中国-东盟共同体的概念具体化了。

  曲星认为,“2+7合作框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访问东盟国家时所提“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为开启中国与东盟未来“钻石十年”绘制了一份路线图。他说,“我认为,这个‘2+7’的方案是中国为与东盟关系的‘钻石十年’打下的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设计的一个非常完备的框架。这7条就是怎么样打造‘钻石十年’的一些具体内涵,它把‘钻石十年’的概念支撑起来了,而且它也把习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提出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概念具体化了。”

  曲星指出,如果“2+7合作框架”能够很好地落到实处,未来十年中国与东盟关系必定会呈现出互利共赢、合作和平的大好局面,就能够真正地形成命运共同体。

  具体到“2+7合作框架”的内容,它首先包括两点共识,一是推进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睦邻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关键是聚焦经济发展,扩大互利共赢。对此,曲星说:“概括起来就是八个字:‘战略互信’和‘经济共赢’。战略互信是一切的基础,没有基础就谈不上下一步合作的进行。经济共赢是把它建立在一个利益的基础之上,大家都能够从中得到好处,相互都能得到好处。所以我觉得这两个共识一个是原则,一个是它的基础。”

  曲星认为,李克强提出的7个领域的合作设想既包括了政治基础,又包括了经济贸易、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海上合作、安全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内容,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整体,每一点都非常重要,而且非常务实,具有可操作性。

  曲星强调,“2+7合作框架”还很好地回应了东盟各国的关切,有助于消除东盟各国的担心,增强东盟各国与中国和平友好相处的信心,为中国和东盟今后的“钻石十年”奠定了非常扎实的基础。他说,以探讨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例,这等于是把双边的睦邻友好关系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排除以武力来解决争端的可能性,意义非常深远。“就像周恩来总理当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样,现在提出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际上也是在新的形势下,有一些诸如‘中国威胁论’这样的言论出来的时候,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这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影响应该说不亚于周恩来总理当年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波什28分热火克活塞 纳什伤退湖人惨败
  • 娱乐李某强奸案上诉获受理 曝新律师大热人选
  • 财经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七成 人均46769元
  • 科技手机预装软件不能卸:预装一个挣五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辽宁文科状元放弃港大复读 称适合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