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中途退学情况极少”

2013年10月29日13: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报道

  这两天,微博上一则“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达25%”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这则数据是否具可信性?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名校的表现究竟怎样?昨天,晚报记者进行调查,了解到“25%退学率”的提法并不可信,但确实存在个别学生中途退学、转学的情况。专家指出,美国大学并不像中国高考那样“一考定终身”,在美国转学和转专业比较常见,关键是学生要选适合自己的大学。

  数据并非官方发布

  这两天,微博上一则题为“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达25%”的消息称,“2013年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进入哈佛、耶鲁、康奈尔、哥伦比亚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这些学生都曾是高考高分考生。 ‘学生和家长要意识到,国外教育宽进严出,成功申请名校,不等同于就能顺利毕业。 ’”

  “25%”这个数字相当于被常春藤名校录取的每4名学生中有一名会退学,这是真的吗?记者试图了解数据来源。原来,这段消息引用的是《南方都市报》近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中关于这段退学的内容援引的是某教育集团总裁在接受采访时所述。记者随后与该教育集团联系,上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经与集团联系后反馈记者,这份数据来自一份美国常青藤盟校报告,但这份报告并不是美国常青藤盟校官方发布的。他本人也未亲眼看到过这份报告,不知道这份报告的具体来源。

  招生负责人否认高退学率

  有关数据来源的线索到此暂告段落。但业内多位留学专家对此数据提出质疑。

  “美国主流门户或新闻网站并没有发布类似消息,数据来源缺乏权威性。我完全不认可‘25%’这个数据。 ”上海中智海外教育中心总经理袁正翔看了这篇文章后说,大约在暑假前,他就在微信的朋友圈中看到相关内容转帖,当时他就心存质疑。之后,他曾经在GOOGLE中搜索,没有发现有这类英文报道。后来,他又专门询问过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的招生负责人,他们也表示未在美国主流媒体上见过类似的报道,“他们告诉我,中国的留学生在他们那里表现非常优秀。事实上,经我们服务,每年都有几十位学生被美国常青藤盟校录取,这么多年来,没有中途退学或转学的情况。 ”

  沃邦教育考试研究中心总监江奇也认为“25%”的数据是“危言耸听”。最近三个月,他们共为学生做了七八场讲座,主讲人都是常青藤盟校的在读生,据他们所述,中国学生中途退学的情况极少。 “会有个别学生出现中途退学或转学,但肯定没这个数据这么高。我不久前听一名康奈尔大学的在校生说,去年康奈尔大学共录取了约100名中国学生,其中仅有一两人出现不适应而退学和转学的情况。 ”江奇说。

  学美教育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耶鲁大学台湾校友会第一副会长张恒瑞也发表对“25%”这个数据的看法。他表示,“25%退学率”这一数据没有准确根据。在他看来,除了哈佛、耶鲁这两所学生竞争特别大的高校会存在比较高的退学率以外,其他常青藤盟校并不存在那么夸张的退学率。

  “据我所知,哈佛大学去年录取约8、9名中国学生,有2位中国学生因为无法适应哈佛的竞争环境,选择退学或转学。耶鲁大学去年录取了约13名中国学生,约有3位学生选择退学或转学。除这两所学校以外,其它常青藤盟校的退学率基本都很低。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去年录取了约35名的中国学生,大概只有3位学生选择退学或转校。 ”张恒瑞说。

  【分析】

  导致留学生中途退转学几大原因

  张恒瑞认为留学生退转学起码有四大原因:

  学生英文程度不够,无法跟上课堂节奏。

  美国大学课堂需要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考试结果只是一部分成绩,个别中国学生不能适应教学环境。

  学生低估了名校激烈竞争的环境,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中国学生一般12月份已结束美国大学的申请。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处于“放羊吃草”的放松状态,等到9月份美国大学开学后,在顶尖名校内就会无法适应。

  江奇补充了第五点原因:

  有些国际高中,高二起就停掉其他课程,一门心思复习托福和SAT,这样训练出来的学生尽管考分很高,但很多高中阶段应该掌握的知识没有掌握好。还可能存在极个别学生,当初的SAT、托福成绩是请人代考的,被美国大学录取后,学习表现不佳,自然会被淘汰。

  启德教育上海分公司负责人刘媛认为:

  “中外教学体制不同”是造成个别中国学生在美国顶级名校退学的主要原因。另外语言环境文化环境不适应、心理素质不过关也是导致学生退学的原因之一。

  美国大学奉行精英教育的原则,尤其是常春藤盟校,其精英化程度更高。很多中国学生在国内通过培训班、考试技巧等方式取得很高的SAT成绩,虽然最终申请到了顶级名校。但其个人学习能力与积累的知识却无法与自己的SAT成绩相匹配,当被丢到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天才中时,自然会学得非常吃力并且时时刻刻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观点】

  用不着对“退学”闻之色变

  “不要听到退学就闻之色变,这完全是以中国式的教育体制来衡量美国的教育自由。 ”袁正翔表示,美国大学奉行宽进严出,对于学生能否毕业有严格的判断标准。跟中国大学几乎没有被退学的情况相反,美国每所大学都有一定比例的淘汰率,大学课业也比中国重许多。即便是美国当地学生也有不少因为学业跟不上等各种原因遭学校退学或转学。 “特别是排名前20的美国大学,每年都有10%—15%的淘汰率,但淘汰的学生不一定是离开学校,他们也可能是转专业。 ”

  袁正翔表示,对于常青藤盟校来说,他们对国际学生的选拔还是非常严格慎密的,一般而言,能够被录取的学生都是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没有那么多的浆糊学生能够进入这些名校。当然不排除个别学生不适合这些学校。但是美国大学并不是像中国高考那样 “一考定终身”,在美国转学和转专业还是比较常见的。

  择校不要盲目跟风

  中国学生报考常青藤盟校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恒瑞表示,要报考常青藤盟校最好有计划地进行三至四年的准备,千万不要为了参加美国的高考而放弃国内高中的学习,“希望学生通过有计划地复习后能真正提升能力,而不是靠学了一堆技巧在SAT和托福上刷分。靠巧获得的高分终究不是自己真正的能力。 ”

  在择校上,中国学生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不是盲目的跟风。刘媛表示,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往往有“名校情结”,希望能够到排名更高的学校读书。但是在择校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要为了名校盲目冲高,拼命地刷SAT分数。要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

  对于那些正在美国读书的学生,专家建议,美国大学的学习课业比中国重很多,美国大学也比中国大学更加“较真”,绝对不会允许课业不过关的学生从本校毕业,中国学生在美国读书需要更加刻苦。

  留学生一定要遵守校规。美国学业不过关还有一定商量的余地,一般会先给学生一个警告。但如果触犯了美国一些严格的校规则开除没商量。其中中国学生容易犯得多的是作弊。特别提醒准备留学美国的学生,一定要遵守美国的校纪校规,不然“学校会生气”,“后果很严重”。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中途退学情况极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审计长讲秘闻:刘志军案上报前沉默1小时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盲人国内高考遭遇不公 自学雅思赴英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