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天水:迁徙式“淘金”,山村夫妻的“拾花梦”

2013年11月11日08:41  每日甘肃网
【特稿】天水:迁徙式“淘金”,山村夫妻的“拾花梦”

  棉田里辛苦工作的采棉工。受访者提供

  “立冬”当天,进疆“淘金”的又一拨采棉人如候鸟般返回。疲惫的身躯背着沉甸甸的行囊,脚步匆匆,归心似箭。初冬时节,并不富裕但温暖依旧的家是他们永远的归宿。

  深山之巅,桃子和长财靠迁徙式淘金,“麻雀衔柴”般筑起的二层小楼,既圆了一个普通农家几代人的梦,同时也成了一对恩爱小夫妻追逐幸福生活起步的地方。

  苦并快乐着!夫妻约定,来年9月继续“拾花”去!

  两个月时间,手法已经娴熟的他们比起那些“拾花状元”毫不逊色。“拾花”归来,夫妻俩挣回2万元。

  11月8日,先一天才从新疆“拾花”回来的天水市麦积区三岔乡前进村小夫妻长财和桃子顾不得休整,天一亮就来到自家的花椒地里上肥。

  薄雾缭绕,晨露晶莹。在陡峭山坡上的田地里,长财一边叮嘱身体瘦小的媳妇脚下小心,一边弯腰将被露水打湿的裤腿掖进袜子里。

  “尽管山大沟深,但这些花椒地是一家人的命根子,不遭天灾的话,一年少则也能收入2万多元呢!”施肥、拔草、除虫,长财动作麻利,细致耐心。

  前进村有80多户人,部分住在山下,长财家则住在距离山下约1公里的山顶上。从山下沿着只能通行三马子的盘山小道蜿蜒而上,到达他家将近3公里的路,步行需大半个小时。

  “拾了几年棉花,你怎么变得像东家似的不让人休息,到新疆没黑没明地辛苦了两个月,到家了也不让歇两天。”桃子对着朝自己傻笑的老公嗔怪道,她摘棉花掉了的指甲盖,才长出了点新肉!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赶早把活干了,有你休息的时候!”上午10时,忙碌了大半天的小夫妻满头大汗,互相调侃着,返回家中。坐在宽敞明亮的小二楼前,桃子一把搂过扑到她怀里的儿子,抱起转了几圈,母子俩发自内心的笑声顿时回荡山间。

  桃子刚刚30岁,今年腊月初八刚好是她嫁到这个家10周年的日子。

  “我娘家日子就过得苦,没想到嫁过来后,这个家也是一样的艰辛。娃他爸13岁时父亲就离开了,是老母亲将他们一儿一女养大的。”桃子看了看正在洗脸的老公,言语间满是疼惜。

  两人结婚后的几年,一儿一女相继出生,破败的土坯房子年久失修岌岌可危,家境更加窘迫。桃子和老公商量,两人决定外出务工。

  5年前的秋天,夫妻俩随着浩浩荡荡的摘棉大军远赴新疆摘棉花。第一年,她和丈夫两个月挣回1万余元。对当年这个家来说,一下子有了这么多钱,夫妻俩突然觉得腰里硬气了许多。

  “当时就想,如果能这样顺利地干上几年,加上自家的花椒卖的钱,能盖一院新房多好啊。”桃子说,他们的梦就从此开始了。

  经过4年的艰辛积累,今年3月,夫妻俩终于在深山之巅盖起了一幢180平方米的小二楼。

  (原标题:【特稿】天水:迁徙式“淘金”,山村夫妻的“拾花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风海燕可能是人类记载最强风暴
  • 体育英超-范佩西绝杀 曼联胜阿森纳 视频
  • 娱乐汪峰八分半告白承认恋情 章子怡感动拭泪
  • 财经央企好工资引争议 隐形福利助长收入差距
  • 科技策划:双11网上抢购全攻略
  • 博客“团购”越南新娘暴露什么现实
  • 读书机长揭秘:毛主席最后一次神秘飞行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