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成都200万市民

  “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为推进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成都市今年将改革全科医师执业方式和服务模式,并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服务率,建立2200支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15%以上的成都家庭,服务约200万名居民。

  金堂:148个团队服务19.07万人

  11月15日上午10点,范雪梅准时来到金堂县赵镇梅林社区刘福全老人家里。75岁的刘福全患有高血压,和老伴两人住一起。范雪梅每月都要过来为两名老人量血压,指导吃药。

  范雪梅是金堂县503名家庭医生中的一员,她的家庭医生团队有4人,负责两个社区近900人。她们的工作包括健康档案管理、健康评价、上门访视、社区康复指导等基本服务。目前,金堂县共有以全科医师为主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48个,签约居民19.07万人。

  新津:掌上终端录入居民健康指标

  新津县五津镇五交化大院的李春年大爷今年80岁,有高血压史。每周二,五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张小君都会上门来给他测量血压。张小君的医师箱里放着今年配发的掌上终端,李大爷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会由终端即时传输回医院,录入李大爷的电子健康档案里。

  新津目前有59个家庭医生团队,共计228个医护人员为已经签约的59880位居民提供服务。此外,新津县还推行阅片联动模式,基层负责拍医学影像,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负责阅片诊断,最后将结果传回基层。

  成都市:家庭医生团队签约80万户

  从2011年起,成都市开始试点家庭医生模式。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郫县、新津县等十个区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公立医院先行试点。按计划,力争3—5年内让社区责任医生签约每个常住居民家庭,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到社区”的分级就诊新格局。

  成都目前已有2200支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了80万户家庭,共计签约200万人左右。每个家庭医生团队由一名全科医生、一名社区护士、一名公共卫生人员组成。有需求的市民可到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公立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团队。

  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 见习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2200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成都200万市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涵盖钓鱼岛(图)
  • 体育足协杯穆里奇绝杀 恒大工体首胜1-0国安
  • 娱乐曝王朔26岁绯闻女友王子文为其生子
  • 财经央企落马贪官徐敏杰受贿涉案38套房
  • 科技手机淘宝因支付安全问题关闭微信通道
  • 博客中国不动产登记是财产公开的前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寝室两年拿55项奖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