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示威双方上演“媒体战”

2013年12月02日13: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朱静远 综合报道

  上万名反政府示威者1日涌上曼谷街头,誓言占领泰国总理府等重要政府部门。与此同时,另一场可能具有决定性的斗争也在进行之中:双方都在影响媒体,试图获得媒体支持。

  抗议者围困媒体人员

  泰国的传媒文化十分繁荣,且具有自己的特色。泰国的反政府示威者拥有自己的有线电视台,全天候播放猛烈抨击泰国总理英拉和前总理他信的内容。反对党民主党也有一家名为“蓝天频道”的电视台,黄金时间不断播放名人对他们表示支持的演讲。

  亲政府的红衫军也拥有自己的复杂的媒体运营方案,他们计划于下个月新开设一个有线电视频道。

  随着泰国的局势日趋紧张,反政府方和亲政府方都希望能赢得民众的支持,双方的争夺战开始在泰国主流的电视频道中蔓延。

  上周早些时候,数百名反政府示威者前往泰国最大的电视台之一“3频道”的总部,恰好碰上泰国最著名的脱口秀主持人之一索拉育·苏塔撒那钦达抵达电视台准备录制节目。示威者一开始还十分友善地对待索拉育,并向他送上了花束。但随后,有一部分示威者要求索拉育为充当“政府代言人”而道歉。在双方对峙过程中,还有人报了警。最后,示威者还是强迫索拉育吹了哨子——在这次示威中,吹哨子代表着对英拉政府“叫暂停”。

  索拉育不情愿地答应了示威者的要求,他对示威者说:“你们要求我吹哨子,因为你们需要道德上的支持。但即使我吹哨子,这也不意味我站到了你们这一边。我是媒体工作人员,我有责任报道事件。”

  有观察机构指出,索拉育的遭遇体现出了泰国反政府示威活动中的一个趋势——“3频道”的记者被迫放弃了在很多示威地点的工作席位,在其它电视台的总部,示威者也同样开展了抗议活动。11月25日,一群示威者甚至袭击、殴打了德国自由摄影师、记者尼克·诺斯迪兹,因为有示威领导人指控诺斯迪兹曾向红衫军表示支持。

  已有电视台被占领

  反政府示威者试图通过更大规模的活动来吸引注意,这使得政治分析人士担心,反政府示威者在力图营造更强有力形象的过程中可能会引发流血冲突。

  “现在的局面非常不稳定,”日本京都大学泰国政治专家帕温·查查瓦彭浦说。

  1日,反政府示威者开始冲击总理府、警察局、电视台等机构。反政府集会领导人、前副总理素贴·特素班把当天定为“决战日”。

  路透社报道,反政府集会部分领导人曾要求支持者占领总理府及10处政府机构、6家电视台和多个警察局,让国家机器彻底瘫痪。作为应对,警方出动数万名警力,多点设防。

  根据警方和泰国PBS电视台的声明,这家电视台已被示威者占据。后者要求电视台停止播放政府方面的公告,改播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的讲话。

  路透社报道,反政府示威者当天早些时候还冲击了曼谷一处警方设施,而总理英拉当时打算在那里接受媒体采访,被迫匆忙离开。

  素贴1日还号召全国民众2日罢工一天,同时希望所有的公共电视台从2日起停止播放政府新闻,转而播放反政府集会的新闻。但泰国记者协会等机构随后发表声明,谴责反政府示威者对新闻机构进行威胁恐吓,称此举干涉了大众传媒的自由,与民主精神背道而驰。

  (原标题:泰国示威双方上演“媒体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今日起访华 曾见达赖中英关系遇冷
  • 体育西甲巴萨遭绝杀负 足协杯-人和2-0恒大
  • 娱乐张艺谋首次公开承认超生 愿接受处罚
  • 财经16城楼市调控政策难敌房价18个月上涨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马未都:几种最令人厌烦的电视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马哲老师开课教学生如何谈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