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新防空识别区覆盖苏岩礁

2013年12月09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晶璐

  韩国宣布扩大其防空识别区,范围与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重叠面积增大,并覆盖中国的苏岩礁(韩国称离於岛)。

  韩国国防部昨天下午正式公布扩大本国防空识别区的新方案,区域范围向西延伸。韩方新的防空识别区本月15日开始生效。韩国防部称,韩国政府已通过国防和外交两种渠道向美、中、日等国做了数次详细说明。

  美国国务院昨天就韩方举动予以了积极评价,称此举“负责且谨慎”。这与其此前针对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态度形成强烈反差,美国国务院此前声称中国应撤销识别区。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做出这一正式宣布前不久,美国副总统拜登刚刚访韩并与总统朴槿惠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五在韩国将扩大防识区的消息传出后曾指出,中方将就此与韩方保持沟通。洪磊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而是一国在领空外的公共空域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与海空管辖权无关。韩方扩大防空识别区的做法,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在国际法对防空识别区的定义尚不明确的情况下,韩方认为设立防识区可能将具有附带性的管辖权力。”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薛晨昨天对东方早报表示,“随着各国争相设立自己的防空识别区,这一话题未来或将成为半岛新的争议话题,也可能存在潜在的冲突危险。”

  已向中美日做说明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新方案,韩国防空识别区扩大后的区域将延伸覆盖韩国本国领土马罗岛和红岛南部的领空,以及位于济州岛南端“离於岛”(即我苏岩礁)水域上空。

  韩国国防部负责人称,防空识别区扩大方案将经过7天公示,于15日生效。韩国政府已在6日之前通过国防和外交两种渠道向中美日等国做了数次详细说明。

  韩国国防部称,调整后的防空识别区符合国际航空秩序和国际规范,没有限制民用飞机的正常飞行,也没有侵害周边国家领空和相关利益。韩国政府愿同相关国家一起商议相关措施,防止新防空识别区内的偶发军事冲突,并保障这一区域内的飞行安全。

  韩国媒体则称,韩防空识别区与国际民航组织(ICAO)划定的韩国飞行情报区域(FIR)完全相同。

  韩国争空域管辖权

  这是韩国62年来首次重新划设防空识别区。韩国防空识别区早于1951年3月——即朝鲜战争期间——由美国空军划定。

  韩国宣布的新防空识别区覆盖了中国苏岩礁。事实上,自中国宣布划设识别区以来,韩方已采取了一些行动表达“不满”,包括派遣军机飞越中国防空识别区以及要求韩国民航公司不配合中方提交飞行计划等。

  中国政府曾明确表态:苏岩礁是东海北部的水下暗礁,中国与韩国在此不存在领土争端。苏岩礁所处海域位于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区。但韩国长期指礁为岛,并单方面把中韩两国专属经济区主张重叠区宣传为韩国的“领土”,以实现对大片海区以及海区内资源的侵占。

  “目前,国际法对防空识别区的定义尚不明确,韩方认为划设的防识区未来将具有附带的空域管辖权力,意味着一国对这一地区上空的管辖权。”薛晨指出,这促使韩方单方面作出了扩大原有防识区的决定。

  薛晨表示,为了中韩关系和维护朝鲜半岛大局,中国政府不会将事态扩大化。但在东北亚各方竞相宣布划定自身的防识区后,这一问题或将存在潜在冲突危险,未来也许将成为半岛一个新的争议话题。他指出,中国空军应对不明身份的飞行器有着一套完整的预案,但未来出现的情况可能会超出中方对防识区的操作涵盖的范围,“在重叠区域将来是否会产生冲突,仍有待观察。”

  ◎ 相关新闻

  济南

  青岛

  上海

  杭州

  合肥

  福州

  台北

  苏岩礁

  首尔

  仁川

  釜山

  广岛

  钓鱼岛

  赤尾屿

  中华人

  民共和国

  韩

  国

  日本

  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合部分

  中韩防空识别区重合部分

  韩日防空识别区重合部分

  韩国防空识别区

  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

  日本单方面划定防空识别区

  东海

  黄海

  朝鲜

  东海防空识别区

  33°11' N

  121°47' E

  33°11' N

  125°00' E

  31°00' N

  128°20' E

  25°38' N

  125°00' E

  24°25' N

  123°00' E

  26°44' N

  120°58' E

  赵佳峰 制图

  (原标题:韩国新防空识别区覆盖苏岩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解职开除出党
  • 体育CBA广东不敌新疆 英超阿森纳1-1埃弗顿
  • 娱乐谁让张艺谋三子女上户口?计生局:在查
  • 财经央企中铝去年巨亏82亿职工兼职养家
  • 科技12306手机客户端无法自动抢票
  • 博客重判强奸遏制官员淫邪 年关至8招防贼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拟定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