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董明珠的“10亿赌局”只怕是多赢

2013年12月15日00:03  红网 微博

  2013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揭晓,小米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获奖。而在央视主持人陈伟鸿的精彩主持下、在“说好的1亿元赌局呢”的两位大佬马云王健林的帮衬下,“柔中强”雷军与“铁娘子”董明珠当着全国人民又下注一枚:赌小米5年之内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电器,而且赌资升级至10亿!(1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连续2年,央视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都设下天价赌局,去年是马云VS王健林,今年变成了雷军VS董明珠,去年赌的是零售终端的10年前景,今年赌的是传统实体行业老大与新锐概念手机5年内谁的发展潜力更大。

  就央视颁奖现场来看,格力老总董明珠与小米董事长雷军,二人分别作为实体实业和概念产品互联网经济的代表,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论争。销售起家的董明珠似乎在言语上更占一筹,而产品研发发家的雷军在言语上似乎左支右拙,没办法,既然词锋上占不到便宜,那就设下埋伏,用1元赌局诱董明珠“入骰”,董明珠哪能服输,在央视主持人陈伟鸿撺掇、去年赌局当事人马云和王健林的见证下,雷军董明珠的10亿赌局落了地。

  很多人很较真,纠结于格力和小米之争究竟鹿死谁手。笔者看来,这个赌局你千万做不得真,真要赌,首先得有筹码吧,经过互联网经济这些年的野蛮生长,身兼金山董事长、天使投资人、小米董事长等职的雷军怕是早已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那么董明珠呢?她可是国企的董事长啊,格力当然不缺钱,可国企董事长哪有这么多的赌资?格力与雷军赌更加不可能,所以说董明珠脱口而出的“10亿赌局”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再说了,即使赌局成真,只怕等不了2年,当事人就会“拿掉”这个赌局,前首富王健林“金口玉言”,不是说拿掉就拿掉嘛。

  其实,董明珠的“10亿赌局”不管能否当真,不管等不等得了5年,当事人是赚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主办方是赚了,马云、王健林也赚了,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你看,从背景来看,这个赌局哪里是雷军董明珠的个人之争?

  它其实是以格力和小米为代表的两种经济模式之争,换句话说就是传统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之争,去年的代表是万达和阿里巴巴,今年变成了格力和小米,不管是谁代表了中国传统实体经济或互联网经济,其背后的符号品牌价值都非同小可。特别是小米手机,这是个成立时间只有2年多一点点、主要靠互联网平台做话题营销起家的概念产品公司,这两年小米的名头是响,可毕竟局限于互联网资深用户群中,突然在央视上,小米公司成了互联网经济的代表,而去年这个代表是阿里巴巴,这个赌局对小米概念品牌的推波助澜作用,你可以想象,小米不在传统媒体上做广告,可雷军在央视的这个赌约,顶得上多少电视广告,你能想象吗?

  为何说这个赌约是多赢?去年是马云和王健林的一亿赌局,今年是雷军董明珠的十亿赌局,去年的赌局话题热了一年,只到前两天王健林拿掉这个赌局,昨天,这个赌局又以新的生命跑到了雷军董明珠身上,人变了,钱的数量变了,不变的是央视这个平台,央视要影响力要人气热度,这个赌局就能提供人气热度,当然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前只有圈内人才关注,这两年这两个赌局,让这个节目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想不火都难。

  当然了,从关注赌约到关注雷军董明珠论争的细节,我们从中知道,格力的互联网营销早就开始了,只是它们不自己搭建平台,完全借助阿里巴巴的平台,还有另一见证人王健林也已开始与阿里的合作,所以你能说这个赌局与阿里巴巴没有关系吗?雄心壮志搞多领域跨界的阿里巴巴再次成为焦点,雷军董明珠这个赌局也为阿里巴巴和万达免费做了广告。

  关于雷军董明珠的“10亿赌局”,谁输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话题火了,而且会火很久,有道是话题人气即商机品牌,设下了这个天价赌局,恐怕相关各方都在偷着笑吧。

  文/程振伟

  (原标题:雷军董明珠的“10亿赌局”只怕是多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科比13助攻湖人负 魔兽两双火箭胜勇士
  • 娱乐计生委:张艺谋超生调查慢因案情复杂
  • 财经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烂尾危机
  • 科技“淘宝村”月销过亿 双十二有人日赚七千
  • 博客大学自主招生的弊端 重庆女童摔婴案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院长查考勤怒推人脸识别机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