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经典构筑的“聚宝盆”

2013年12月18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年5月的一天,12岁的黄凌云比爸爸妈妈先回到家,她提前煮好面,好让父母一到家就有热面可以吃;今年3月的一天,11岁的龙树自己到医院看牙医……这些点滴细节,都来自新都经典教育推广中心的“聚宝盆”记录。于2010年10月成立的新都经典教育推广中心,致力于以推广国学经典,让孩子在阅读经典中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工作人员们将发生在孩子们身上的奇妙变化记录在“聚宝盆”内,以此激励更多人阅读经典,推广经典。

  安身立命 教学为先

  “文化是国家的大政,教育是社会的大计。”在采访过程中,新经典教育推广中心负责人黄勇反复向记者提到这句话。他告诉记者,国学作为传统经典,能够沿袭下来,必定有它的道理。通过力行弟子规完善幼儿的人格,从而实现教育的根本之道——从诚意正心到修身齐家,非常有必要。“我们希望把自己读经典、培养孩子读经典的方法与成果奉献给社会,从而倡导优质教育,从一点一滴做起,不仅教好自己的孩子,还要教好身边的孩子。”

  如今,推广中心已成立3年有余,3年来,中心坚持每周日举办经典学习班,组织3到13岁的孩子及其家长进行四书五经的亲子共读,并要求孩子和家长回家以后也能坚持读一定量的经典。经典学习班里有一个有趣的环节:开课前的5到10分钟,孩子和家长都要头顶经典读物,闭眼凝神。据说这样做不仅能要求孩子们保持良好的阅读姿势,还能让浮躁的心静下来,这一环节被黄勇称作“止境”。“经过这三年的积累,班上的孩子基本都能熟读或背诵3万字以上的国学经典,并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实践国学 充实每个人的聚宝盆

  在推广中心另一位负责人龙涛看来,真正的德育教育,不仅停留在诵读经典,还应让孩子在生活中力行《弟子规》,扎根孝父母、敬师长、爱同学的为人根本,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在每周日的经典学习班上,龙涛长期负责德育故事的讲解:孟母三迁、芦衣顺母、鹿乳奉亲……在这样的过程中,他目睹了孩子们的改变。“经历长期的浸润,逐渐涵养了孩子厚德载物的品行。而生活中实际的引导劳作,则能够帮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据介绍,推广中心的多名孩子在2012年成都市小学生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新都区谕亭小学、新都区三元外国语学校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中多次取得好成绩。

  “娃娃在国学的熏陶下,在德行、智慧、甚至体格上全面提升,他懂得感恩父母,开始爱上读书学习,我感到非常欣慰!”9岁鞠依诺的妈妈告诉记者,知道自己喜欢吃甜食,孩子把在学校别人送的、老师发的甜食带回家给她吃。“虽然只是一些小东西,但他能够想到我,令我非常感动。”书香成都记者 杨晓蓓

  (原标题:传统经典构筑的“聚宝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马未都:《爸爸去哪儿》好看过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