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2014年01月06日06:50  法制日报 微博

  □刘宪权

  回首2013年,国际风云跌宕起伏。当我们把目光聚焦于法治舞台,会发现在2013年,又发生了许多起令人震惊、使人愤怒、让人扼腕的重大案件,它们在2013年的日历上烙下了一个个深重的印记。

  说到2013年的重大案件,第一个关键词无疑是“窃听”。美国的“棱镜”监控计划和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严重侵害了各国信息安全与公民个人隐私。无论是国家公共“隐私”抑或公民个人隐私,都是任何国家或个人应当予以尊重的基本权利。无论窃听国家还是窃听公民个人,均是对合法权利的侵害、对良好秩序的践踏,并往往会引发信任危机。如果国家之间缺乏信任,那么两国将永无和平安宁之日;如果社会缺乏信任,那么猜忌和冷漠便会流害四方。因此,如何有效维护国家“隐私”和公民隐私,既是国际法治的基本任务,也是各国法律的基本要求。

  2013年的第二个关键词仍然是“恐怖主义”。发生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现场的爆炸事件、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两起爆炸案以及非洲肯尼亚购物中心的枪击案,令全世界都为之震惊。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作为当今世界的一大突出公害,对世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是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毒瘤。

  2013年的第三个关键词是“索赔”。今年发生了一系列跨国“索赔”案件,比如韩亚空难引发的诸多跨国空难索赔案件、苹果与三星相互起诉索赔案件等。应当看到,时下规范且有效的跨国索赔程序法制尚未建立与健全,由此导致了跨国索赔的艰难与不完善。一些受害者甚至因索赔无门或索赔无望而实施过激举动,以致“殃及池鱼”甚至祸害无辜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帮助受害者得偿所愿,如何防止受害者不再受到二次伤害,无疑是各国法律及国际法治应当认真思考并予以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3年值得关注的法治现象还有“受审”。前有曾三度担任意大利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因其所有的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巨额逃税而被判处4年监禁和“两年内禁止担任公职”的附加刑,后有埃及首位非军人总统穆尔西因涉嫌在反穆尔西示威中煽动暴力和谋杀示威者等而受审判。在现象之中细究本质可以发现,两者虽然同为“总统受审”,但也有所不同。后者掺杂了政治因素,而前者经过了严格规范的司法程序,依法作出了判决。由此可见,法治不论是对于国家还是个人,在遏制权力滥用、保障权益和权利的维度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跨国公司商业贿赂也一直是2013年人们热议的话题。为了追逐利润和抢占市场,很多世界知名跨国企业都有行贿的劣迹。据报道,仅美国就有400多家大公司涉嫌行贿,世界上平均2/5的商业人士会在同公共部门的交易中行贿,全世界每年用于向政府首脑和官员行贿的费用高达400亿美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跨国公司商业贿赂在全球范围都存在。

  2013年,药业巨擘葛兰素史克在海外行贿事件的曝光,成为国内外医药界的一枚重磅炸弹。如何有效防范发生在本国的跨国商业贿赂行为,以及如何有效规制本国企业的海外行贿行为,以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的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亦应是世界各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临近年末,当人们翘首盼望新年的时候,却传来了俄罗斯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的连连爆炸声,34个无辜的生命再也无法迎接新年的太阳。对于恐怖主义,无论发生在何时何地,针对何人何物,出于何种原由,以何种形式发生,都必须予以严厉谴责和坚决打击。但谴责和打击恐怖主义应当反对搞双重标准,必须摒弃所谓“一个国家的恐怖分子是另一个国家的自由战士”的错误政策,而应当坚持“一个国家的恐怖分子是所有国家的恐怖分子”的正确立场,决不能给任何恐怖分子,特别是民族分裂主义恐怖分子和宗教极端主义恐怖分子以逃避法律制裁的政治避难和难民地位。无论是在国际合作反恐、保护国家安全和公民权益,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建立更加公平合理国际经济新秩序等方面,国际法治建设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

  本版特邀点评:刘宪权(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原标题:国际法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发改委:阶梯水价8成家庭水费不会增加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美国“双鸟奇男”爆红 双性恋男女通吃
  • 财经陈光标:要倾尽家产收购《纽约时报》
  • 科技诺基亚正式停止更新发布塞班应用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用苹果手机求职被拒 考研真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