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最强的国家软实力

2014年01月17日17:33  国际在线 微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会议原则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并要求,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在保护涉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用信息的基础上,依法使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1月16日新华网)

  中国有句老话叫“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这句话的意思是其实就是想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不论是一个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没有了信用,什么事情都不会真正做成功。对照这句老话,再反观今天中国社会的诸多不诚信的现象,我们会深切的感受到,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环境对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是多么重要。甚至对一个国家来说,诚信的社会经济环境和国民品格,是这个国家最强的国家软实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包括一个个体如果失去信用会带来怎样的损失,恐怕诸多社会现象已经做了最明确的回答。远的不说,就说国内乳品行业在几年前遭遇到的那场行业内的“大地震”,其实说到底就是个诚信缺失的问题,当然很多人把那次的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当作是一个企业的犯罪行为或者是道德品质低下,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从企业经营行为本身来看,往产品原材料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的东西以获得更好的销路,其实就是一种社会诚信丧失的表现,所以国内乳品行业一直到今天还没有真正获得老百姓的重新认可,因为诚信有时候就像好看的花瓶一样,打碎了再重新黏合,恐怕就再也难复原到以前的样子。

  其实不仅仅是国内的乳制品行业,包括任何一个食品行业以及餐饮业,我们都能经常看到因为诚信缺失被曝光的新闻,而之所以很多企业和个人敢于铤而走险,还是因为国内目前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征信体系建设落后,破坏诚信的成本太低,所以才让很多人有恃无恐,大不了改头换面,重新再干。

  有人说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其实美国更是一个信用基础上的国家。在美国,无论是个人的财务信用还是社会信用,都可以在网上查到,而且美国人的财务信用和社会信用又和个人的金融消费贷款、找工作以及各种社会福利的享受紧密捆绑在一起,所以在美国如果一个人的信用记录有了污点,基本上就会付出比自己违反诚信所得到的利益好几倍的代价,所以很少敢有人铤而走险,当然,实施犯罪行为的情况除外。

  当前我们国家除了在银行系统有初步的个人贷款还款的信用记录,在其他财务信用以及社会信用方面还没有比较成熟的做法,这当然也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是这个过程是否需要进一步缩短,并完善它,还是需要政府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前期规划,然后交给市场来搭建,政府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来实现征信体系建设,切忌政府包办,大包大揽,如果那样,难免又会沦为官方微博一样,浪费了大量公共资金,收效一般。

  当然,做好征信系统建设,前期的个人信息库的完善以及违反诚信的惩处细则以及全国联网等具体事项,需要有关部门联合起来共同来铺设这样一个监督个人诚信的“天罗地网”,只有做好前期的精心准备,才会有人人自觉的诚信大环境。(闻新)

  (原标题:诚信是最强的国家软实力)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