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更鲜明广东文化符号

2014年01月19日08:39  深圳特区报

   建议

   深圳特区报广州1月18日电 (记者 严俊伟)今年人代会的新面孔,当属我省首次邀请列席会议的10位在粤投资、工作、居住或者祖籍在粤的华侨,他们来自五大洲、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他们爱国爱乡、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建设都有着重大的贡献。首次参会的华侨有些什么样的感受?带来了一些什么好的建议?记者今天采访了爱尔兰皇家科学院、欧洲科学院院士孙大文教授。

   作为10名参会华侨的组长,孙大文在国内出生,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都在华南理工大学学习,后来在国内还工作了一年。在大会现场听了朱小丹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参加了分组讨论之后,孙大文告诉记者,有几点感受特别深。他认为,现在人大无论是立法功能还是监督功能已经大大加强,尤其是监督功能发挥得比较好,特别是对政府的监督。“我了解到,对广东的大型项目投资,对所有大型项目的钱怎么用,人大都进行监督、而且还是全程监督,看这个钱最后是不是用到了想用的地方,监督功能很到位。”

   虽然是首次列席会议,但孙大文已经深深体会到广东人大敢于先行先试。“如果用换位思维的方式来考虑的话,居住在中国的爱尔兰人也不少,但是爱尔兰开会不可能请在国外的爱尔兰人回去参加会议,所以广东人大在先行先试方面确实走在全国前列。”他还预计,广东人大的这种做法很快会被其他省份复制。

   这次前来列席会议,孙大文有备而来。在华侨专题座谈会上,他提出广东除了硬实力的提升之外,还要注重软实力的发展。他认为广东的文化符号不够突出,他举例说,“CANTON”是一个在海外广为人熟悉的词语,可以考虑把它作为广州或者广东的一个符号加以大力宣传,打造“Canton Tower”(广州塔)、“Canton Opera”(粤剧)等品牌,提升软实力。

  (原标题:打造更鲜明广东文化符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教授制定腐败排行榜:福建浙江较严重
  • 体育英超阿森纳2-0五连胜 阿圭罗传射曼城4-2
  • 娱乐独家:崔健经纪人回应 铁定不上春晚
  • 财经70大中城市房价69个都在涨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中日博弈历史牌打不过现实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神似林志玲 台媒疯传生活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