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H6A型动车组 今起试跑成灌线

2014年02月12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内首款城际通勤动车组首次载客运营在成都进行。与以往大家常坐的CRH1A型动车组相比,由中国南车集团研发的CRH6A型动车组,今日开始在成灌线进行载客试运行。这种最大载客量超过1400人、加速更快、车门更多的动车组将为成灌线最终实现“随到随走”的公交化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6A型动车组一排4个座位

  “在每排座位的个数上,CRH6A型动车组改变了以往动车组一排5个座位(3+2型)的布局,形成了一排4个座位(2+2型)的布局。在CRH6A型动车组车厢两端,分别为站票旅客设置了长约3米的乘车区域。在这两个站票旅客区域内,没有固定座椅,只有两排折叠凳子。”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行,铁路部门严格设定了超员上限(即无座票发售数量上限)。CRH6A型动车组核定载客人数为1488人,运载能力大约为CRH1A型动车组的2倍。

  每节车厢有3组共6个车门

  动车组中途停站时间短,CRH6A型动车组载客量又这么大,如何保障旅客快捷地上下车?原来,CRH6A型动车组每节车厢都有3组共6个车门,而平时大家乘坐的CRH1A型动车组每节车厢只有2组共4个车门。“平时购买到车厢中间车票的乘客上下车,需要走到车厢的两端车门才能上下,造成车厢两端拥挤,影响旅客上下车的速度。而6A型动车组车厢中间设置了一个门,这给座位在车厢中间的旅客提供了一个上下车的通道,可缩短乘客上下车的时间。”铁路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设计类似于地铁列车。

  市域铁路车站多、站间距短的特点要求城际通勤动车组能够快启快停。据了解,CRH6A型动车组以CRH2型及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为基础,通过改善车辆动力配置等技术提升和技术创新,可依满足频繁快速启停的运营要求。

  新闻背景〉〉〉

  成都未来将开行高密度城市列车

  随着成灌线在2010年5月12日投入运营,成都成为国内第一座开通运营市域铁路的城市。根据《成都市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成都将打造“一环七射”市域快铁网,并积极研究科学改造利用成都铁路枢纽环线等既有铁路资源,开行高密度城市列车。到2020年,成都将实现县县通快铁,建设中心城区到外围14个区(市)县,30分钟快速铁路交通圈。

  成都市域铁路作为我市轨道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开通并规划建设了多条铁路。已经开通的成灌线和成灌线离堆支线,合计总长72.2公里;成灌线彭州支线基建施工也已结束,目前正在加紧进行通车前的最后调试;全长99公里的成蒲(成都-蒲江)铁路去年11月在具备施工条件的部分路段已经开工。成蒲铁路始于成都西站,止于朝阳湖站,途经温江区、崇州市、大邑县、邛崃市、蒲江县,这条铁路建成后将串联起成温邛城市发展走廊。同时,成都市域铁路还规划了成金铁路和成灌铁路新津延伸线。与目前已开通市域铁路的上海、北京等城市相比,成都的市域铁路规模最大。这些规划和实际的动作,为CRH6A型车选择在成都进行试运行奠定了基础。成都晚报记者 黄尚斐 摄影报道

  (原标题:CRH6A型动车组 今起试跑成灌线)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庞清佟健短节目列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官车奥迪尴尬:上帝让你灭亡必先让你疯狂
  • 科技阿里收购高德:新的世界大战将爆发
  • 博客普京牵秋田犬迎安倍有什么用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毕业流浪街头:挣钱养家很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