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5.7万富豪?很多人是广撒网

2014年02月14日07: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晓明 徐妍斐

  加拿大叫停“投资移民”政策,晨报记者昨天走访沪上移民中介发现,这条看似晴空霹雳的政策在现实中并没有掀起多少波澜,加拿大投资移民近年来因其名额少、等待时间长,成功几率已经很低。沪上一家知名移民中介表示,从2009年以来,该公司的客户中就没有出现过一例通过投资移民成功的案例。

  担心其他途径也收窄

  昨日下午,加成移民公司的前台服务员连续接到了好几个咨询电话,都是在问加拿大移民政策的变化。不过,在公司业务部,一切仍像平常一样安静,并没有出现人潮涌动的情景,业务经理们也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着手头的事情。这家公司已经从事移民业务10多年,是上海最早一批取得正规资质的移民中介公司之一。

  加成移民总经理夏威向晨报记者表示,此前加拿大已经对技术移民政策“一刀切”,现在又对投资移民政策“一刀切”,说明整个移民政策的收紧,但这也在他们的预料之中。

  至于为何会收紧,夏威认为,“以前所谓的投资移民实际上是借钱,谈不上投资,只要有钱就行,并不能为当地经济做出贡献。”

  中介计划开专题答疑会

  位于北京西路信达大厦的华侨移民上海总部,这两天的电话则被打爆。华侨特邀海外移民专家刘建宇昨天告诉晨报记者:“大家都很关心这个消息。加拿大投资移民主要有联邦投资移民和魁北克投资移民,这次喊停的是联邦投资移民。但现在不仅联邦投资移民申请者来咨询情况,连申请魁北克投资移民的也都打电话来问,生怕自己受到影响。”为了应对这波咨询潮,华侨移民计划在16日以后召开3场介绍会答疑,其中2场针对老客户,另一场面向社会。“中国的投资移民目的地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最为热门。欧洲诸国可能存在语言门槛,美国的投资移民门槛又太高,澳大利亚虽好,但毕竟在南半球偏安一隅,加拿大地处北美毗邻美国,从前的投资移民门槛又低,因此一直最受欢迎。”刘建宇分析道。

  加拿大此次喊停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刘建宇认为并非一件坏事。“现在这批被积压的大多是2012年的档案号,由于加拿大投资移民政策逐年收紧,他们其实都处在遥遥无期的等待中。我们中介因为采用移民成功后再付款的操作模式,也要先行付出成本进行客户维护。所以这次明确喊停,对申请者、对中介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作为客户,他们也可以尽早开始寻觅新方向。像子女的教育移民等,时间其实是拖不起的。”

  影响5.7万人?没那么多

  为何投资移民政策早已经不再吃香?这是从移民中介的实际操作中得出的经验。夏威介绍,因为投资移民名额有限,等待时间又漫长,导致成功率很低,有公司已经5年没有成功办成过投资移民案例。

  夏威表示,近年来加拿大对投资移民名额进行了严格限制,每年仅有数百个,但申请人数有几万个,排队排得一望无际。“有的客户2007年就申请了,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根据夏威的统计,申请投资移民的客户,平均等待时间是6-7年,稍微长一点就到了10年,普通人根本等不起。

  对于新政将导致5.7万中国富豪受到影响的说法,夏威表示有些夸大。他告诉记者,因为当时投资移民的政策门槛比较低,只需要提交银行存款证明,申请费用也仅仅需要1千多元人民币,因为很多申请人都抱着“广撒网”的心态提交了申请。“有很多是重复申请,比如客户同时递交了好几个国家的移民申请。”

  [等待移民的那些礮事]

  从本科读到博士 适龄不敢结婚

  因为投资移民对申请对象有要求,而等待的时间又说不准,导致不少申请者在等待中不敢随意变更条件,闹出了不少礮事。

  夏威介绍,加拿大投资移民政策是以家庭为单位的,申请者一人取得永久居住权,可以惠及配偶和21周岁以下的子女。但是提出,如果子女仍在就学或者没有能力自食其力,可以放宽年龄限制。为此,一名申请者多年前就提交了申请,那时候儿子还在上大学,结果申请一直迟迟不能下来,为了全家移民,儿子只好接着读书,这样一直从大学读到了研究生,又读了博士,还是没有办下来。这个案例成为移民中介圈里的大众谈资。还有一名申请者,也是申请了多年,儿子达到了结婚年龄,却迟迟不敢结婚,因为结婚之后就成了两个家庭,就不符合这项政策了,只好就这样拖着。

  (原标题:影响5.7万富豪?很多人是广撒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冬奥李坚柔戏剧夺中国首金 张虹摘第2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回落至2.3%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