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公平正义的共同信念

2014年02月15日07:0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的共同价值取向。崇尚自由、平等,市场经济才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追求公正、法治,社会生活才有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权威解读第二篇——坚守公平正义的共同信念。14-2-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中国社会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创造性转换又为我所用的一种最有利的表现。

  辛鸣:如果人的思想行为处处受到管制压抑,那么还谈什么自由全面发展呢!如果人被分成三六九等,又怎么能当家作主呢!没有公平正义,就不可能有社会群体的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没有法制,我们所追求的的安定有序的社会就没有了前提和基础。

  辛鸣表示,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而言,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需要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而社会活力离不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辛鸣:自由平等就是社会活力的源头活水,公平正义是社会活力的阳光雨露,而法治是社会活力的可靠屏障。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表示,当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成为共同追求,当公平正义的阳光洒向每个角落,社会活力才会竞相迸发,内生动力才会充分涌流,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才能获得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李林:第一个现实意义是它可以使人们对于什么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有一个共识;第二个有利于使我们的社会公民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加清晰、和谐、有序,不管是追求我的权利,还是行使我的权利,包括维权,都是在一个法制的框架和原则之下。第三个是正确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那么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最终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非常好的公民和社会基础。

  (原标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公平正义的共同信念)

(编辑:SN08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原民警枪杀孕妇一审获死刑
  • 体育冬奥空中技巧贾宗洋摘铜 男壶进四强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人民日报:人均万元税负远低于其他国家
  • 科技新浪科技风云榜颁奖典礼今日举行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当按摩师月薪不如保姆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