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四十家医院建成警务室 内配头盔盾牌长棍等用具

2014年03月11日10: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内配头盔、盾牌、长棍等用具、防止出现伤医事件

  东莞四十家医院建成警务室内配头盔盾牌长棍等用具

  目前东莞40家二级管理以上医院建成警务室

  羊城晚报讯 记者文聪摄影报道:打造“平安医院”是东莞市政府今年的民生十件实事之一,记者10日从市政府督查室获悉,目前全市47家二级管理以上医院中,已有40家基本完成了医院警务室的建设工作,完成率为85.1%。对于警察的长期驻点,一家公立医院的负责人表示,“起码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时不会总是担心被人打。”

  出现“医闹”可立即处置

  2月25日,南京一名女护士被患者打至下肢瘫痪。两天后,东莞的一家民营医院里也出现了医生被打事件,当班医生遭患者朋友两次掌掴。东莞市一公立医院的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伤医事件频发,让许多医生身心疲惫。以前大家都会鼓励自己的子女长大后来接班,继续做医生,但现在90%以上的医务人员会反对自己的子女学医。医生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安全感,坐在诊室里也被人打,这叫大家怎样能安心给患者看病呢?”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市政府下发了相关文件,提出要加强医院的安保力量,对于这个政策各家医院都很支持。“通过建立警务室等方式来打造‘平安医院’,一是可以在处置医患纠纷时维护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防止患者家属、职业医闹等突发伤人;二也可以增强患者就医的安全感,例如,患者在医院里丢了钱包后马上就可以报警,警察能立刻赶到现场处置。”

  “我们医院的警务室是去年启用的,效果很不错。”该负责人称,以往院内出现“医闹”,从报警到警察赶到现场,最快也要十几分钟,但如今只要“医闹”在院内聚集,那警察就能在第一时间维持现场秩序。有了警察的长期驻点,起码医护人员在日常工作时不会总是担心被患者打。“此外,医院是个人员流动性很大的地方,小偷经常光顾于此伺机作案,以前差不多每个星期都会发生几宗。警务室成立后,一些‘熟面孔’不见了,医院内的偷盗案件少了很多。”

  警务室主要针对违法行为

  万江是目前东莞二级管理以上医院较为集中的地方,辖区的东莞市人民医院、万江医院、康怡医院现在均已建成警务室。记者昨日实地走访看到,万江医院警务室里面不仅配有警用头盔、盾牌、防刺服等防护用具,而且还配备了长棍、警棍、长短钢叉和束缚袋等控制性工具。与万江医院警务室相比,市人民医院的警务室则大了很多,共有300平方米,而这也是目前东莞规模最大的医院警务室。室内设有接警室、值班室、民警办公室、调解室、装备室和民警宿舍等多个办公和后勤区域,同时还专门配备巡逻汽车、摩托车、头盔、盾牌、丁字棍等警用装备。

  据了解,万江辖区内三家医院的警务室除了设备配置齐全外,民警、辅警的数量也是加倍配置。目前,万江医院警务室内的警力已增加到2名民警、4名辅警;康怡医院警务室的警力增加到2名民警和8名辅警;市人民医院的警力最多,2至3名民警,外加辅警12人。

  市人民医院警务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警察和辅警并不会参与医患双方之间的业务调解,“我们的作用主要是针对违法行为,比如,医闹、故意伤医、治安防控等。”编辑: 何平

  (原标题:东莞四十家医院建成警务室 内配头盔盾牌长棍等用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