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预计两年内放开

2014年03月11日15:45  法制晚报
存款利率预计两年内放开

上午,全国人大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答记者问现场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文姬 平影影 仝璇)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答记者问。周小川表示,存款利率预计两年内将放开, 这或是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

  针对很多老百姓选择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投到互联网金融或理财产品上的现象,周小川表示,市场上肯定存在一种力量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因此各种新兴的业务及方式都是对利率市场化有推动作用的。

  存款利率最后要放开,这应该是利率市场化中的最后一步,因为其他的很多利率都已放开,存款利率放开肯定是在计划中。“我个人认为,很可能在最近一两年就能实现。”周小川表示。

  同时,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由于管理方式、宏观调控方式的改变,市场上肯定会出现一些新的、过去没有过的机会。周小川补充道,这些机会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稍高一些的回报,因此市场会追求这些机会,所以会有利率在一定期间内上行的可能性。

  但随着市场配置资源和广泛竞争的存在,实际上利率最后还是会有总供给、总需求关系的平衡,个别的机会会慢慢变小。

  “至于今年其他方面的改革,有些可以在一两年内就实现,还有一些可能在三五年的跨度内实现。”周小川称,金融改革的内容还涉及农村改革、市场配置资源、对外开放、科技、社会保障等多领域。

  保障预言

  保储户利益 今年落地存款保险制

  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两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多次“吹风”今年将会落地存款保险制度。

  银行业内人士向《法制晚报》表示,虽然各家银行都在强调风险控制,但这是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

  中央财大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开放利率市场化,首先必须落地的是存款保险制度。

  虽然目前央行仅开放了贷款利率,但随着银行存款利率的开放,贷款利率不断降低,存款利率不断升高,银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中小银行在激进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不断提高存贷比,甚至会在无存款的情况下放房贷,之后再用短期资金填补。

  这对于银行来说,破产和倒闭出现的可能性会加大。而且银行是明显的周期性行业,一旦外界经济出现较大波动,银行就必须承受贷款增多、资金贬值的风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一方面是引导竞争,一方面也是为了控制风险,保护中小储户的利益。

  利率市场化 短期内银行利率必升

  利率市场化扩大了银行利率定价自主权,多家银行高管表示,各商业银行为争取和稳定客户必然展开激烈竞争,加上利率的高低是客户选择银行的首要因素,因此短期内银行间利率的竞争会推高利率水平。

  在利率管制情况下,商业银行只是利率的执行者,在存款利率市场化开放前,即便有利率浮动能力,最高也不能超过央行1.1倍的限制,更别说利率的定价权。但利率市场化以后,商业银行有了定价权,对资产负债结构的管理也会更主动,可能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

  同时,为了争夺优良客户,也会给资信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提高存款利率,以稳定优质客户。因而,短期内银行利率水平会出现上升趋势。

  利润被挤压 银行“扩张”综合理财

  今年,在互联网金融大规模现身市场后,银行吸储能力也被削弱。在管制利率的前提下,造成银行在拓展业务时往往处于被动地位。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在利率市场化开放后,银行为吸引优质客户,必然会提高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利润被挤压的同时,在业务层面首先扩展的必然是理财。

  为保持理财收益,目前多数银行的高收益理财是非保本浮动型收益,虽然受利率市场化推进的冲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波动加剧,各家银行定价会更加差异化,实际到期收益也会较认购时的预期年化收益有较大浮动。

  比对网络

  技术:网络账户被盗 概率不高

  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的同时,安全问题也让不少用户的心一直悬着。法晚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互联网金融安全问题主要有技术和运营两方面。

  技术方面,此前屡传出支付宝被盗刷、扫二维码后银行卡里的钱不翼而飞、微信假红包等事件。

  “以手机验证码为例,系统会向用户手机发验证码,此时黑客只需使用木马病毒,拦截住系统向用户手机发送的验证码短信,如此一来就可以修改密码,盗取账户。”昨天下午,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黑客盗取用户网络账户及资金的情况的确可以实现,但这个概率相对来说很低,毕竟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都有强大的技术团队。

  问题回应

  支付宝、微信:会实时监控资金安全

  支付宝曾称其安全是基于一整套风险防控体系,其中智能风险识别系统会对用户的每笔支付、每次找回密码等关键操作进行智能识别,对不同风险级别的操作会要求不同的安全校验。

  微信方面表示,已建立包括硬件锁、支付密码验证、终端异常判断、交易异常实时监控、交易紧急冻结等在内的一整套安全机制来确保资金安全。

  互联网应急中心:攻破不了整个体系

  “互联网金融体系存在漏洞,但至今发现的漏洞并没有造成太大损失。因为一个漏洞并不能导致整个安全体系被攻破,所以不能说互联网金融不安全。”昨天下午,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专家表示,任何事情的发展都是不断发现漏洞并改进的过程。

  同时,行业也要保障用户利益。“当用户的利益因此受损后,整个行业不要把责任都推给用户,而是要担负起相应的责任。”该专家表示。

  运营:民间打互联网金融旗号

  “相比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安全问题,我们更担心资金运营问题。”张毅认为,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用户群日益增大,这时候,很多不正规的民间信贷机构、融资平台就会趁机用超高收益吸引用户,其很容易上当受骗。

  以比较火的人人贷(P2P)来说,市面上有公司承诺投资者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0%。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几十家P2P公司相继发生问题,如淘金贷、优易贷、安泰卓越等卷款跑路。同时,天力贷、银实贷、川信贷和东方创投等出现提现和还款问题。

  张毅表示,这样的理财产品没有保障,前期先用高收益吸引客户,后期无法兑现客户。

  银行、业内:提高风险准备金

  除了不正规的民间借贷机构,余额宝、理财通、网易现金宝等正规“宝宝们”其实在风险管理方面也存在不安全因素。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赵江林博士表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多是货币基金,主要配置的都是银行的协议存款,提前大额赎回可能会损失收益,这要看基金公司与银行的议价能力。有些银行系的基金公司会受到母公司照顾,即使提前支取也会按天算收益。余额宝因规模较大,在和银行议价时具有相当强势的话语权。

  “余额宝如果发生巨额赎回又无法及时提现,通过互联网的快速传导,将引发连锁效应,会造成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危机。”银行业人士分析称,一旦基金投资出现问题,散户快速跳出,大额投资者受赎回上限影响,资金可能需要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全部赎回。

  业内认为,要想避免巨额集中赎回带来的风险,提高货基风险准备金势在必行。

  文/记者 平影影 仝璇

  (原标题:存款利率预计两年内放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奶茶妹妹曾恋清华才子 刘强东为情瘦身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比特币之父:神秘身份与虚假投影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俞敏洪:高考科目考三四门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