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脚下的“土” 放飞心中的“梦”

2014年03月21日15:59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绿意隐约。不经意间,这已是来到扶沟县城关镇的第三个春天。从懵懂的大学毕业生到合格称职的乡镇干部,一路走来,从最初的一腔热血,到现在所收获的坚毅、成熟和果敢,这3年酸甜苦辣的基层生活,恍如昨日。

  □李泽宇/文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于露/整理

  接打电话遭遇地方口音

  2011年, 我大学毕业通过了选调生考试,以一个公务员的身份被组织部门分配到了扶沟县城关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进行锻炼。刚参加工作,一切对我来讲都很新鲜,但一切又都那么陌生。办公室的事务非常繁杂,我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起初觉得很不适应。

  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接打电话,但这么简单的一件事也让我犯了难,无论是上级政府还是村组干部,说话时语速较快且带有地方口音,往往连续问几遍还是听不清。尤其他们在描述地点方位时,我更是不知所云。

  几天来我伤透了脑筋,心灰意冷,甚至有过逃离的想法。心想,我一个堂堂的本科毕业生,天天就干这些低智商的工作吗?崩溃的是,这种工作我还干不好!镇党委李书记看出了我的心思,耐心地给我做思想工作,给我讲基层工作的繁琐和重要性,当时记得他最豪迈的一句话就是“基层工作是我们整个国家大厦的基石”。

  静下心来想想,的确如此,做好基层工作同样需要智慧和方法,如果连基层工作都做不好,又有什么资格做什么“高智商”工作?于是,后来每天晚上下班后,我就将镇里和村组干部的人员名单拿来默记。利用午休时间,到大街小巷熟悉街道和建筑物的位置,了解镇所辖街道及村组的基本情况。很快,就基本熟悉了全镇管辖范围内的基本情况,“地方口音”问题就这样被搞定了。

  值夜班值成了“小李主任”

  办公室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值班。每次当朋友听说我要值夜班时都很诧异:“你们是政府,又不是医院、消防,值什么夜班?”其实他们不知,我们每一级政府都要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以便对突发状况及时进行处置。任何时间,只要有重大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发生,都可以向当地政府的办公室或者值班室打电话报告情况。

  然而,办公室值夜班无聊又漫长,所以有些同志感到特别难熬。一开始我也有同感。但我很快发现,利用这个时间看书学习倒是件难得的好事。于是,我找来了各类书籍给自己充电。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任务重大,要保证上级政令及时传达,又要及时与群众交流、解决疑问并化解矛盾。经常有群众来电询问旧房改造的相关政策、各类社保办理的相关手续、农业补贴的发放时间等,都要准确而详细地为他们解答。

  有次接到村民的举报电话,反映我镇辖区内有办事处盖章收费。接到举报后,我立即报告镇党委。当天即查明事情原委,对办事处负责人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退还收款,并向群众公开道歉。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也防止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

  去年一天凌晨一点半,突然有群众向办公室打电话,举报有人在村里重新分地前,趁着夜色盗挖自家土方。接到举报后,我立即向值班领导汇报,然后协同公安部门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到达现场后,看到两家剑拔弩张,一场群殴事故就要发生,我和公安部门的同志赶紧制止事故发生。待一切处理完,已快到上午上班的时间。没时间休息,只能马上投入工作。镇领导和同事看到我一脸疲惫的样子,心疼之余还有欣慰:因为自此,乡亲们当真把我当成了“官”,还亲切地叫我小李主任。

  系统建库:

  深入大街小巷打听老党员信息

  由于乡镇政府干部职工平均年龄相对较大,电脑知识体系相对落后。很多乡镇干部因为不懂电脑导致工作落后。

  我来到城关镇3个月后,镇里开始了全镇党员的系统建库工作,需要把全部党员的详细个人信息准确无误地输入到数据库中。以前,城关镇政府只留存镇机关干部党员的档案,辖区内别的单位的党员档案材料并不掌握,很多当时的党员只能查找到姓名和入党时间。为完成任务,我和同事一起深入大街小巷,通过跟街坊邻居打听找到了很多无法联系上的老党员。晚上再把白天得到的信息输入电脑。这个工作,持续了近一年才基本完成。

  被“捧”为技术人才 吃亏是福

  在平常的工作中我发现,镇里很多做报表的同事对办公软件并不熟悉。我用心教他们使用软件的统计功能,还教大家使用查找、排序、筛选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乡镇的办公经费紧张,全镇只有一台公用打印机。各个股室的同事都是先把文件拷到U盘上,再带到打字室排队打印。对此,我将打字室的打印机共享到局域网上。这样,大家就不必再往打字室跑,省去不少时间。

  其实这都是非常基本的自动化办公应用,但全镇的人却将我“捧”为“技术人才”。只要他们发现跟电脑相关的疑难杂症,都会把我喊来看看。虽然都是些简单的计算机操作问题,但是却给我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节假日回到家,难免跟父母抱怨两句工作的繁琐。开明的妈妈却说:“吃亏是福。”渐渐地,我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由于这些“额外工作”,我交到了很多朋友,遇到了难题他们同样会向我伸出援助之手。

  从第15名到第8名的欢喜转身

  去年5月份,我被任命为镇目标办副主任。目标办的主要任务是将本级政府的所有工作按照重要程度换算成分数,进行量化考核,以此来督促本级政府的工作。这是一个对统筹全局有很高要求的职位。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到“两违治理”,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到改造棚户区,从计划生育到信访稳定,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到安全生产,都需要全局把握,不能马虎。

  获得任命以后,我根据县里要求确定了城关镇一年来需要完成的目标任务。根据全镇的人员情况,制定了目标分解链接情况表,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让每个人都清楚今年自己应该确保完成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业,我和目标办的其他同事一起往各家企业跑个没数。在接触的过程中尽可能与企业实际负责人沟通,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通过与分管领导汇报,讨论相关事宜,尽可能为企业提供各种帮助。在目标办的努力和全镇各个部门的共同帮助下,城关镇在全县的综合排名从第15名变成了第8名,实现了一个欢喜的转身。

  每一年,都有400多名被精心挑选出的选调生像种子一样撒向基层。我们扎根脚下的“土”,放飞心中的“梦”,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我们本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胸怀天下己任、舍我其谁的担当,就一定能改变群众对基层政府“一杯茶,一根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不满,一定能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印象,“中国梦”也将从基层的泥土里生根发芽,长成根深叶茂的大树。

  姓名:

  李泽宇

  年龄:

  25岁

  学历:

  本科毕业生

  工作单位:

  扶沟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职务:

  目标办副主任

  人物档案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扎根脚下的“土” 放飞心中的“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林书豪两双火箭连胜 杜兰特35+11雷霆胜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大女神级美女老师终极pk(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