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县委书记:武宁模式让“农村少女”华丽转身

2014年03月26日18:25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武宁县委书记:武宁模式让“农村少女”华丽转身

  武宁县委书记沈阳对话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央广网记者 刘千里 摄)

  央广网武宁3月26日消息(记者刘千里)3月26日上午,在“武宁县委书记对话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的访谈现场,武宁县委书记沈阳向在场的近60家网络媒体记者阐释了武宁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介绍了经济和生态平衡发展的“武宁模式”。

  “四化”发展让“农村少女”华丽转身

  武宁县依托着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2013年共接待游客突破了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

  武宁县委书记沈阳形象地说,现在武宁还只是一个素面朝天的“农村少女”,很质朴、很善良,也很美丽,但还是很单纯的,没有乔装打扮。未来要依托这些好山好水,发展生态经济,走绿色崛起之路,让这位农村少女华丽转身为“大家闺秀”。

  沈阳表示,武宁的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就是“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武宁”。其中绿色崛起是路径,幸福武宁是目标。具体工作思路是实现“四化”,即:农村园林化,把农村建成大花园、大观园,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发展高效种植业,使农民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富裕起来,在富裕的同时又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形成一个美丽的花园;园区城区化,新型工业是零排放的企业,要做的就是既能给老百姓带来财富,又不能影响环境。园区城区化,把工业园区按照一般县城的标准进行功能配套,建学校、医院、超市、新市民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使园区的产业工人像生活在城区一样,生活得很有尊严、非常便利;城区景区化,把整个县城作为一个大花园来建,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把每一个项目都作为景点来建;城乡一体化,通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使城乡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建设景区城市、旅游城市、养生城市、温馨城市

  被人认可和向往的城市是,必定是景区城市,必定是旅游城市,必定是能够享受高雅生活的城市。武宁县城市发展的目标就是,要把县城建成全国最美的县城,按照景区城市、旅游城市、养生城市的标准来建,把整个县城建成一个5A级大景区,这就是武宁的城市定位。

  沈阳介绍说,计划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武宁建成中国中部地区热点旅游城市,再用五年左右时间初步建成国际性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目的地。

  一是建景区城市。按照“景城一体、产城联动”的思路,在市内建设一大批湖滨公园、广场和桥梁,打造水城特色。

  二是建旅游城市。作为景区城市,自认为建得好、光孤芳自赏还是不够的,要有人认可,有人来旅游,才能成为旅游城市。为此,武宁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各种需要,综合考虑“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完善旅游公路、码头、宾馆、商贸、文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尤其是在宾馆建设方面,目前已引进社会投资计划建设9家五星级宾馆。

  三是建养生城市。把武宁建成一个高品位的生活区,一个享受型的生活区,休闲型的生活区,让世界各地的成功人士到武宁来休闲度假养生,这是更高层次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武宁按照差异化发展的思路,突出休闲养生特色,把中医治疗养生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养生城市。

  四是建温馨城市。要让人来到这里感到很放松、很舒适、心情很愉悦。光把几个景点建好了,让外来者说好还不够,要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和百姓说好。

  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沈阳表示,武宁发展旅游坚持保护在前,发展在后。为了保护好一湖清水,全县全面实施封山育林,并且是江西省第一个建成污水处理厂的县级城市。通过多种措施,有效保护了武宁一级空气、一类水质。武宁先后荣获了全国生态示范区、江西省生态县、首届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十佳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武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

  以项目落户推进旅游天堂建设

  沈阳认为,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武宁的目标就要靠一个个项目的落户和推进来实现。这些项目建成后,必将进一步丰富江西的旅游业态,江西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红色旅游、有生态旅游、有古色旅游、有文化旅游,武宁的定位成为庐山西海的旅游大本营,成为井冈山红色旅游和庐山人文旅游之间的重要一极,三分天下有其一,成为江西省内生态、旅游、养生完美融合的国际性旅游度假休闲养生城市。

  像抓工业化、城镇化一样抓旅游

  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像抓工业化、城镇化一样抓旅游,为武宁指明了方向,更坚定了信心。目前,武宁园区、城区、景区互动共进,休闲旅游、景区城市、新型工业齐头并进,真正从思想认识上、行动举措上把旅游特色产业的发展摆在了与工业化、城镇化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配强工作力量、搭建服务平台、高位督查推进、完善激励机制等具体措施,保证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

  (原标题:武宁县委书记:武宁模式让“农村少女”华丽转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星级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