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饶荷盛放”画展 饶宗颐画荷自成一格

2014年04月09日22:00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4月9日电 (记者 贾思玉)香港国学大家饶宗颐爱写、善写荷花。主题为“饶荷盛放”的画展9日在香港开幕,囊括50组饶宗颐由上世纪80年代起所绘的荷花画作,展示出“饶荷”形成与发展的历程。

  展览由香港国际创价学会和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主办。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为画展发来贺词。他以《法华经》里的“不染世间法,如莲华在水”比喻饶公的学识与人格,称赞其克服各种苦难,绽放出创作之花、学艺之花。

  与饶宗颐相识整40年的池田大作还认为,荷花象征着日中永远和平友好。他指,近代孙文曾将“莲子”赠予日本朋友,这便是“孙文莲”的由来。

  “饶荷”由何而来?饶宗颐学术馆艺术统筹主任邓伟雄告诉记者,饶宗颐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绘写花卉,以荷花为主,早期笔法接近石涛。80年代初,饶公在天津博物馆得见八大山人的《河上花卷》,感慨说“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自此他开始在荷花的气势上着力。

  “从90年代开始,饶教授追求荷花的新表现形式,可以说踏进了‘无入而不自得’的地步。”邓伟雄指,近十几年来,饶公写荷所用的笔法、色彩、构图千变万化,比如以金或银墨来勾写,再填以红色;他亦曾用敦煌壁画白描笔法勾勒荷花造型;有的则以泼色、减笔的手法来作大写意荷花……

  饶宗颐常用金、银色表现荷花,邓伟雄指当中有一层宗教意涵。“《阿弥陀经》提到‘八德池’中就种着金荷银荷。”他说,饶公佛学造诣深厚。

  望百高龄的饶宗颐当日现身开幕典礼,用力与记者握手。据说现在他每天写书法,这次画展中还有两幅落款“甲午”年的近作。

  展览将持续至4月14日,此次画展的举办也为庆祝《饶荷盛放——饶荷的形成与发展》一书日文版出版。(完)

  (原标题:香港举办“饶荷盛放”画展 饶宗颐画荷自成一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中南海上游被污染 抓拍中美谈判误入女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