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心中的 “政绩墙”才靠谱

2014年04月12日15:3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梁江涛

  记者近日在甘肃会宁县平头川乡马路村调查采访乡镇干部套取退耕还林补助款事件期间,当地村民们再次爆料称:“立在该村路边的一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政绩墙在说谎。”(4月11日人民网)

  所谓“政绩墙”就是当地政府将发展项目及所用资金逐一罗列上墙,而群众一项项对照下来,觉得“满墙荒唐言”,一条没兑现,就是一彻头彻尾的“说谎墙”。可以想见,当地官员当初树这块牌子就是应付上级检查用的,没想到显摆政绩带来了负面效应,老百姓竟然较起真来了!“说谎墙”说了句大实话: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违。

  这个真较得好,较得很及时。“说谎墙”是基层官员“四风”问题的真实写照。以“民生投入”为名搞虚假政绩,就是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忽悠走马观花式的检查,以骗取上级的赞赏和提拔。还有,牌子上的补助资金好几百元,老百姓一分钱未见。既然有“对号入座”的预算,这些钱都用到什么地方去了?

  “墙上画虎不咬人,砂锅和面顶不了盆……”这是电影《焦裕禄》中的插曲“大实话”。官员不是想着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事,总想着“树碑立传”,“抄近路”、“走小路”为自己的政绩加分,就可能玩出瘾来,“走火入魔”,祸害百姓。

  为官当学焦裕禄。焦裕禄的政绩观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忍受着病痛,在狂风、大雨、沙窝、激流里奔波,总结出了“淤土压沙、植树防沙、挖渠排涝”的新方法,在治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中,取得了良好效果。焦裕禄生前没有留下专门记录政绩的物件,却在百姓心中树起一块不朽的丰碑。

  金碑银碑不如百姓口碑。官员干得怎么样,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无须自己涂脂抹粉。“说谎墙”启示,要加大民意对官员升迁的权重,让官员更在乎群众的感受。为官者只有认真贯彻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摒弃“花架子工程”、“面子工程”等扭曲的政绩观,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才能真正让老百姓记住你的好。编辑: 杨日

  (原标题:百姓心中的 “政绩墙”才靠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热火胜步行者重回榜首 哈登准3双火箭负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地方政府楼市救市路径再演2008年版本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