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数千名华人齐聚浙江绍兴公祭大禹

2014年04月20日20:5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海内外数千名华人齐聚浙江绍兴公祭大禹

公祭现场。 袁云 摄

海内外数千名华人齐聚浙江绍兴公祭大禹

公祭现场。 袁云 摄

  中新网绍兴4月20日电(见习记者 肖娜)4000多年前,大禹因治水成功、计功会稽,成为中华民族的英雄。今天,大禹陵所在地浙江绍兴举行祭禹大典,海内外数千名华人汇聚于此,共同追念华夏圣祖的治水功绩。

  据了解,位于浙江省中北部的绍兴市,有着众多的大禹痕迹。早于1996年,大禹陵就成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自1995年绍兴首届公祭大禹陵开始,祭禹已成为绍兴的一个常设节会,日子固定于4月20日。至此,越来越多的海内外炎黄子孙,纷纷来到绍兴寻根问祖。

  20日上午9时许,在庄严的颂乐声中,参加典礼的各方宾客依次穿过高耸的牌坊,踏上翠柏相拥的甬道,缓步来到大禹陵广场。

  据了解,今年祭禹仍采用“禘礼”的形式,用最高礼祭表达人们对大禹的景仰。

  典礼上,祭祀人员鸣钟奏乐,献三牲五谷,敬献著名的绍兴黄酒,恭读祭文,唱颂歌献祭舞,三鞠躬致敬,谒大禹陵。

  记者了解到,自1995年以来,台北夏氏宗亲会、台北绍兴同乡会、台南县禹帝公管委会等每年都组织人员参加绍兴祭禹活动。

  对此,台北夏氏宗亲会常务监事夏肇平说,绍兴公祭大禹陵,已成为一条文化的纽带,把华夏儿女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祭禹典礼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让我们绍兴人感到自豪。所以不管身在何方,我都一定要回来参加。”绍兴市越商促进会会长陈国建说。

  据悉,自公元前2059年左右夏启开端,便有祭禹祀典。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的公祭大禹陵典礼已形成“北有黄陵、南有禹陵”的中华民族祭祀先祖的格局。200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成为“国家级”的祭祀典礼。(完)

  (原标题:海内外数千名华人齐聚浙江绍兴公祭大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洛维戴帽鲁能3-0国安 格隆怒抽戴琳染红
  • 娱乐林志玲否认求医冻卵 称妈妈未催婚催育
  • 财经肯德基同款快餐同城最高差价33元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