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被查,互联网视频草莽时代日暮途穷

2014年04月24日00:27  红网 收藏本文

  刚刚“从良”一周,深圳快播科技公司还是没有逃过处罚。日前,不少警察进入位于深圳南山区科技园的快播公司,对部门员工进行询问和盘查。警方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对记者表示,目前对快播仍然处于调查取证阶段,暂不方便对外透露更细节的信息。(4月23日《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在4月16日快播公司发布了“告别过去”的宣言,表达了“凤凰涅磐”的诚意,但展现出与过去决裂的姿态,不代表就可以将曾经的不堪一笔勾销,此次被警方调查并不令人意外。在全国上下声势浩大的“扫黄打非”语境下,“藏污纳垢”的快播倘若成为漏网之鱼,那才是咄咄怪事。

  致力于服务“宅男”、“屌丝”的快播,在网民和业内声名显赫,但这份名声沾染了太多卑污。快播模式所提供的视频服务,满足了部分网民某些上不了台面的审美趣味和生理需求,但也严重污染了互联网环境,盗版与色情视频资源的泛滥和蔓延,一直被视为快播深入骨髓的原罪。早已成为色情网络资源渊薮的快播,在过去7年间历次扫黄净网行动中,每每涉险过关,但这次似乎走到了绝境。

  很难判断数天之前快播的“自宫”宣言,是投机性的策略之举,还是放眼长远的真正醒悟。但有一点倒是再明确不过了,即互联网视频草莽时代已经走进了落日余晖。在百度影音、迅雷纷纷转型之后,作为视频草莽时代的最后一个流寇——快播及其所代表的商业模式,也已经走到了“生存还是死亡”的时代拐角。也许快播还在殊死挣扎,它定是难以割舍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2亿多活跃用户,但无论怎样,主动权和选择权都已不掌握在快播手里。

  尽管在“扫黄打非”语境下发表的“涅磐”宣言令人怀疑快播的诚恳,但也许这一点都不重要,今日以及未来,除非它宣布退出互联网,否则只有重塑金身一途。从互联网世界令人爱恨交织的一头“怪兽”,到赛博空间一个负责任的视频信息供应商,快播的前路摆在眼前,能否顺利开拓新局,而非流连在昔日的虚假辉煌中怨艾至死,考验的是快播寻求洁净转型的诚意与努力,同时也在考验监管机构对此所施加的压力是否持久有效。

  快播身后,盗版与色情信息在互联网世界并不会消失殆尽;但快播之后,已无可能再产生下一个“快播”。在狂飙突进发展20年之后,中国互联网无论是内容、传播还是规制与监管,都需要迈向一个全新的境界。时势所趋,我们要学会更好的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创造与创新的价值;我们固然不应有网络洁癖,但一个黄赌毒泛滥的互联网也绝不是这个社会与民众之福。一个良性发展的网络商业社会和网络公民社会,才是未来中国互联网前进的方向。

  某种意义上,快播被查是一次迟到的调查。但与其说,快播终究躲不过被查,倒不如说它无力违逆互联网发展的大势以及文明进化的力量。快播如今的仓皇,标志着旧时代落幕而新时代开始,尽管一切都还是未知数,但至少,我们都回不去了。

  再见,快播!

  文/张若渔

  (原标题:快播被查,互联网视频草莽时代日暮途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鲁能1-2遭逆转出局 国安1-2被淘汰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房地产主业央企五年净赚2000亿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