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周恩来在潮汕”展 高永文即场上历史课

2014年04月25日21:1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香港4月25日电(记者 贾思玉)由香港潮州商会主办的“周恩来在潮汕”图片展25日起举行,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周恩来生前身边工作人员和周恩来研究专家等受邀来港出席开幕式。祖籍潮州的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即场讲起周恩来与潮汕的渊源,话语中难掩对一代伟人的崇敬。

  “周恩来在潮汕的革命活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也是他光辉一生中的重要一页。”香港潮州商会会长周振基说。

  展览以百逾幅图片和大量历史资料,再现了周恩来1925年至1931年间4次到潮汕的经历,包括:与蒋介石一起,率领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军,征伐军阀陈炯明的两度东征;领导南昌起义军南征潮汕,建立了历时7天的政权,史称“潮州七日红”;1931年底,从上海通过地下交通线,经香港、汕头,到达江西中央苏区。

  “我从小就听母亲讲‘潮州七日红’这段历史。”高永文脱稿致辞指,中六毕业后他第一次回潮州老家,游览了西湖公园,周恩来就曾在园内的涵碧楼办公。接着高永文讲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和中央苏区之间建“红色交通线”的一段历史,他认为这有助理解现在的国共关系、两岸关系。

  高永文坦言对周恩来十分崇敬,“他甘愿做第二、第三的位置,非常能发挥才能;新中国成立后,遇到政治风波,他沉默地承担好大政治责任,可以说忍辱负重。”

  展览中一张图片是周恩来和蒋介石最早的一张合影。那时正值第一次东征,传来孙中山逝世的消息,革命军在前线举行了追悼会,照片中的周恩来手拿祭文。“蒋介石他(指周恩来)很了解,毛泽东他也很了解,这样的人恐怕难找出第二个。”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少将对中新社记者说。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指出,展览在港举办有特殊意义。“20世纪20年代,周恩来曾多次到香港。在担任国家总理的26年中,他为和平解决香港问题付出大量心血。”周恩来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告诉记者,周恩来、邓颖超夫妇通常在中南海西花厅“家”中接待香港朋友,一聚就是3、5个小时。

  “这个展览使我认识到港人,尤其是潮籍港人爱国爱乡的深厚感情。”周秉德表示,周恩来一生为国为民、廉洁奉公、鞠躬尽瘁,相信此次展览有助加强香港年轻人在文化上、感情上对国家的认同感。

  图片展将在香港潮州会馆做为期一个月的展出,之后还将在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及香港科技大学各展览一个月。(完)

  (原标题:香港举办“周恩来在潮汕”展 高永文即场上历史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西宁书记系今年第8位被查省部级官员
  • 体育NBA雷霆1-2灰熊 库里失绝杀勇士1-2快船
  • 娱乐大S生女儿微博报喜 晒婴儿脚印称平安
  • 财经北京南六环地价逼近3万元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学渣拿美国六大名校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