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业规划到生涯规划 新精英引领行业升级

2014年05月06日15:39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现在,职业规划已成为了热门词汇。但是,如果你只关心自己的职业规划,忽视了对生活和家庭的规划,可能会更加迷茫。说到底,能不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理想的位置,更多要看生涯规划如何,当一个人出现职业发展困惑时并不仅仅是职业规划出了问题,而是对自己生涯发展缺乏清晰的方向,生涯规划则包括了家庭、生活和工作各方面的规划和平衡发展。

  不止是职业规划

  或许,正因为如此,国内职业规划行业领头羊新精英全名叫做新精英生涯。而正在全网预售的新精英创始人古典的新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封面上,作者的头衔印着“著名生涯规划师”,而不是更广为人知的职业规划师。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国内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首个国家级认证课程,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并考试合格后颁发的是《CETTIC生涯规划师职业培训证书》,而不是职业规划师证书。因为职业规划师的领域过于狭窄,而且不能全面解决整个生涯的问题。所以生涯规划师的未来趋势会更有前景,并渐有取代职业规划之势。

  生涯涵义更广泛

  美国国家生涯发展协会(National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最早提出生涯的定义是指个人通过从事工作所创造出的一个有目的的、延续一定时间的生活模式。该定义也是生涯领域中迄今为止最被广泛使用的一个观念。该概念中提到的 “生活模式(life pattern)意味着生涯不仅是一个人的职业或工作,还包括生活中的各种角色担当。

  “When my children grow up, I don’t want them to have a job, I want them to have a career.”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参观Sheffield Job Centre 时说过这样的一番话。布莱尔用job和career这两个词把职业和生涯细分开来。在英文语境里,job只包括工作和职业,而career则是生涯和事业,含义要更宽泛而有厚度。布莱尔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开启自己的事业而不仅仅是工作。

  新精英引领行业升级

  “把你生命的宽度活出来,而不仅仅是高度。生命不仅仅在于它的高度,还要有长度、宽度——最重要的——还要有温度,冷冰冰的生活是没有意思的。不要让大学有太多的遗憾。你一定要做一些让你感到酷的事情!”新精英古典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表示,“为什么新精英的口号叫做成长,长成为自己的样子?成长是个过程,成功是个结果,自己的样子代表的是“自我”和“多元化价值观”和无限可能。”

  按记者的理解,古典所说的活出生命的宽度、温度和新精英倡导的长成自己的样子已不仅仅是职业规划所能涵盖的内容,都需要的是对人生做系统的生涯规划。

  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这句《礼记·中庸》中的话愈发显得重要,生涯规划也因此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必修课。生涯规划不仅可以让人找到自己兴趣所在的理想工作,赚到更多的金钱。更重要的是在生活和工作,事业和家庭中找到平衡的支点,全面提升生活质量。通过生涯规划释放出一个人的潜能,并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活出自己的精彩。

  据了解,随着社会对生涯规划需求的增加,新精英也在不断改进课程,推出新的服务来满足越来越多的咨询者。并帮助更多的学员从个人职业生涯的角度解决个人职业发展和生活平衡的问题。新精英的课程研发团队采取迭代思维的模式,“快速反应,小步快走”。有些机构模仿新精英的课程,结果总是差一步,因为新精英的课程每期都有一些微小的创新。而或许,正是这些日积月累的微小创新,让新精英正从职业规划向生涯规划蜕变,引领着行业不断升级。

  来源:北青网

   【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从职业规划到生涯规划 新精英引领行业升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利物浦9分钟丢3球3-3 多赛1场超曼城1分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央视张斌:巴西足球史上最惨烈的比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