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过往,历久弥新

2014年05月17日03:40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记者刘江浩文许俊文摄影

  【技术】

  京广黄河四桥,见证百年技术变迁

  京广郑州黄河铁路第一桥(1906年通车,早已废弃)

  “不同时期的京广黄河铁路大桥的建设,是中国铁路建桥科技发展的缩影。”郑州铁路局副总工程师李万臣说,清末的京广郑州黄河铁路第一桥在初期施工时,由于比利时公司不顾工程质量,盲目加快速度,没有采用气压沉箱法修建石质桥墩,基桩深度不够,造成施工期内就有8个桥墩被洪水冲毁的事故。

  京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1960年通车,昨日废弃)

  1960年投入使用的京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由原铁道部大桥事务所设计,“这座桥在当时完全是我国自主设计,由于技术和地理条件限制,桩基入土深度只有30米左右。每年汛期,为防止河水对桥基的冲刷,都要进行抛石护墩防汛。”郑州铁路局桥工段一位人士介绍说。

  但与京广郑州黄河铁路第一桥相比,该桥已经先进不少,大桥上部结构为上承钢板梁、钢筋混凝土管柱基础,下部结构墩身为钢筋混凝土椭圆状结构,较为稳固。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2012年通车,使用中)

  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桥梁技术发展迅猛。2012年12月,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建成通车,它是郑州至新乡G107复线工程及京广高铁跨越黄河的共用特大桥梁,是世界设计标准最高的公铁两用桥,也是目前黄河上最大规模的公铁两用桥。

  据了解,该座大桥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一是大桥公铁合建长度达到9177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公铁合建桥梁;二是桥上火车时速达350公里,创下世界特大型桥梁通行速度的新纪录;三是钢梁采用了三主桁倒梯形结构,两边桁架是斜桁,此结构在世界桥梁建设中系最先采用;四是运用了“多点同步顶推”技术,在顶推最大跨度、总长度和总重量方面均创“世界之最”。

  郑焦黄河铁路大桥(2014年,昨日开通)

  此次新建的郑焦黄河铁路大桥,为郑焦城际客运专线铁路暨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公用桥梁,规模大、结构新、修建难度大、科技含量高。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桥共计用了混凝土95万立方米、钢筋8.7万吨、钢梁7.5万吨,规模之大是历史上所没有的。该桥为国内第一座变高度曲弦桁架三主桁梁式桥,长达2200米的钢梁,均采用两孔一联方式布置,上弦采用散拼节点,下弦采用整体节点,为国内客运专线第一次采用。

  上述人士说,主桥钢梁所采用的三主桁、单联双跨、无导梁、双向大悬臂过孔钢桁梁顶推施工技术,以及后置式大吨位水平连续顶推千斤顶单点、长距离钢桁梁顶推技术,均为世界首次使用,全桥共计顶推距离长达3000米,为世界最长。

  【速度】

  从时速10公里到300多公里

  据部分铁路桥工和司机师傅回忆,1906年通车的京广郑州黄河铁路第一桥行车时速初为10公里,以后逐渐提高到15公里,这座大桥原本先天不足,又历经战争破坏,历经沧桑。

  1960年,京广郑州黄河铁路第一桥遭到洪水破坏后,新的京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开始服役,这是我国自己设计建设的第一座双线黄河铁路大桥。据郑州铁路局副总工程师李万臣介绍,当时的设计时速是80公里,经过不断改造,提升至100公里,经过铁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这座桥越来越不适应京广提速和大运量的要求。

  “京广线黄河南北都是160公里的时速,桥上是100公里,列车过桥时要降速,影响整条干线的速度和效率。”李万臣认为,此次新开通的郑焦黄河铁路大桥的时速是160公里,与京广干线的速度是匹配、协调的。

  在2000年以后,我国铁路开始大提速。2012年12月26日,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建成通车,该桥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广高铁大桥,实际运行时速不低于300公里。中原大地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黄河铁路桥之问

  1.老京广铁路桥该何去何从?

  昨日,中铁大桥局郑焦黄河铁路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杨梦纯表示,老桥的去留正在研究讨论中。他赞同将老桥保留下来,改为公路桥。杨梦纯认为,老桥如果改跑汽车,负重压力就比较小。对黄河两岸的交通会提供便利。上游修建了诸多水利工程,下游的防洪已不是大问题。

  2.拨接施工导致列车大面积停运,能避免吗?

  京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5月16日要进行拨接施工,京广线25趟列车受影响,停运20趟,还有5趟客车晚点1小时到2小时。

  据悉,所有的图定列车都按照准确时间点运行,若改变运行时间,将会影响到其他列车,导致全国范围内的列车运行时刻大调整。绕过大桥行驶也不行,因为会打乱其他线路正常的运输秩序。据悉,铁路部门将增派1000余名干部职工,分别在商丘、开封、许昌、洛阳等周边市地车站,做好停运、晚点等运输组织服务及旅客服务。

  (原标题:百年过往,历久弥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NBA-雷霆进西决 步行者进东决将战热火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