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迎成立10周年 成中美教育文化交流成功平台

2014年05月17日13:0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孔子学院迎成立10周年成中美教育文化交流成功平台

  当地时间4月12日,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第一家孔子学院在得克萨斯南方大学正式揭牌成立。中新社发 王欢 摄

  中新网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 张蔚然)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之际,马里兰大学校长陆道揆和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负责人16日在此间说,孔子学院已成为中美教育与文化交流的成功平台,极大促进了美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4年11月17日,是北美第一家孔子学院。陆道揆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马里兰大学为拥有第一家孔子学院而自豪,只有了解一个国家的语言,才能更好地了解对方的文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也会更紧密,孔子学院在美国极大促进了美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的了解。

  他说,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多年来所作的工作为促进中美相互了解、塑造中国海外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

  陆道揆透露,未来7到10年内,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将积极拓展网络课程教学,让更多人可以接触和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随着技术的发展,绝大多数的教学也许不会在教室进行,学生在网上学习语言会进步更快,教室里的时间将更多用来参与集体活动。

  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任外方院长刘全生告诉记者,6年来,孔子学院及时为美国社会提供了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渠道,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最专业的中文教师,并逐渐发展成一个重要的文化平台。

  他说,与英语法语相比,中文是一门完全不同的语言,孔子学院为此发展出独具特色的授课方式,用唱歌、画画等寓教于乐的方法来教授中文。

  马里兰州孔子课堂中文教师张晓霞举例说,美国小朋友熟悉电影《花木兰》,孔子课堂会向学生讲述木兰在中国的原型,再教大家背诵北朝民歌《木兰辞》,学生感到非常有兴趣,《木兰辞》自然念得滚瓜烂熟。

  刘全生认为,今后孔子学院应更加注重促进中美文化交流,所谓“东是东,西是西,东西永古不相期”的说法已经过时,孔子学院要打破这样的观念,促进东西方交流与沟通。

  今年是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目前全球120多个国家共成立440多所孔子学院和650多个孔子课堂,学生数达到85万多人。美国拥有100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孔子课堂,是世界上拥有孔子学院和课堂最多的国家。作为全美第一所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及下设孔子课堂每年各类注册学员近800人,开办各类汉语教学班近70班次,举办各种文化活动近60场,参加人数1万余人,已成为当地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符号。(完)

  (原标题:孔子学院迎成立10周年 成中美教育文化交流成功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雷霆内线支柱报销 MVP榜雷霆双少追詹皇
  • 娱乐黄海波嫖娼被拘 移送拘留所供认不讳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获释渔民还原被菲律宾抓扣经历(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少年成绩倒数像弱智 智商135分接近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