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软件业:颠覆OR变革?

2014年05月27日19:19  东方今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软博会论坛季正式拉开帷幕

  互联网正在演化为一个全球泛在的计算平台,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不断催生出新的应用模式和消费需求,不仅引发了信息产业的新一轮变革,对传统软件企业的运营模式,是被颠覆的挑战,更是一轮为酝酿变革带来的机会!

  互联网推动软件业的颠覆与变革

  近年来,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的推动力度和价值超越了过去60年,催生了新的软件产业形态——面向互联网的软件产业,并为以金融、物流、网络教育、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点。相对于传统产业,基于互联网的产业既带来了消费内容升级,也带来了消费模式的颠覆与变革。

  新型产业的消费内容既包括如软件、数字出版等信息产品本身,也包括如导航服务、叫车服务等信息服务,还包括如云计算平台、智能终端产品等的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实施。同时,新型产业的消费模式改变了传统有形市场的模式和理念,网上购物使得人们可以足不出户,满足所有日常需求;不断涌现的手机支付、车联网、医疗监控等一批移动新应用使得网络全面渗透了人们的生活。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对经济社会的推动力度和价值,催生了新的软件产业形态——面向互联网的软件产业,这种新型软件形态的出现标志着软件技术和产业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

  首先,网络改变了软件的开发模式,“在网络环境中构造”不仅使开发者及其开发活动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也为软件资源的复用带来了便利。互联网及其延伸给软件开发提供了一个全球分布式共享协作平台。开源模式以大众参与的方式有效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开发者和用户的智慧,实现了高质量软件的快速开发。成功的案例如Linux操作系统、Mozilla Firefox浏览器、Apache Web Server等,都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

  其次,网络为软件提供了新的运行环境,从用户角度看,软件是“运行在网络上”,而不是在某特定的计算机系统中。例如云计算将各类计算和存储资源整合起来并统一管理,并以服务形式共享和使用;移动互联网支持人们通过各类智能终端以无线方式接入互联网,更加便捷地获取和处理各种信息。目前,Twitter、Facebook、百度和新 浪微博等提供的数千种Web API每天被访问达数百亿次之多。Google、Amazon和阿里云等国内外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云服务使软件运维成为一种极具潜力的新兴产业,其基于服务化和虚拟化思想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等计算托管模式取得了很大成功。

  而最重要的是,互联网改变了软件的使用方式,“通过网络提供服务”已经成为网构化软件的基本特点。随着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发展,泛在网为人们提供了随时随地使用软件的全新模式,带来了强劲的消费需求,而需求正在创造机遇,创新正在让这场颠覆积累成为盛宴。

  洞察这场颠覆盛宴中的先机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是国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年一度的品牌盛会。2014年第18届软博会(简称本届软博会)将于5月29日至31日在京召开,届时会场将迎来全国各地软件行业的权威人士与顶尖精英,共同探讨中国软件行业的颠覆与变革。

  在本届软博会期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简称软交所)将围绕“颠覆·变革”主题举办2014软交所软博会论坛季活动,论坛季包括“中国软件交易创新发展论坛、中国软件业投融资高峰论坛、中韩大数据论坛”等多项主题活动,涵盖“软件、互联网、商业市场、科技金融、大数据”等话题,与与会各方总结过去、深入探讨和挖掘软件产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和驱动力。

  据悉,此次中国软件交易创新发展论坛将以“软件业的互联网重构”为主题,首创性地提出关注软件业的互联网创新,针对正版软件、B2B市场、集中采购模式、信息安全等关键词,洞察互联网思维对软件业的启示。会议邀请了倪光南院士、北京市经信委副总工程师姜广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所长黄坚波、中科软总裁左春、京东电商云事业部总经理任成元、易宝支付CEO唐斌、可信华泰副总经理孙瑜、东方网力副总裁张进、软交所总裁胡才勇等嘉宾, 分别就上述热点进行分享和讨论,全方位、多视角、多层面地剖析了当前时期的重点、热点问题,为软件业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姜广智、黄坚波、左春、任成元、唐斌等嘉宾将就“软件业的互联网思维”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对话由中国经济周刊副主编杨眉主持。

  而中国软件业投融资高峰论坛则着眼近期打得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探讨内容涉及股权融资、产业并购、P2P、天使投资等,突出平台之争“软件业并购与互联网金融”的主题。论坛将为政策制定者、金 融 界领袖和知名学者打造一个高端专业的交流平台,论坛邀请了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华泰联合证券执行总裁刘晓丹、陆家嘴金融交易所副总裁娄晓岸、中关村科技担保总经理段宏伟,建设银行、浦发银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华兴资本、松禾资本、戈壁绿洲天使基金、泰山天使创业基金、真格基金、北软汇智、恒生科技园、爱康国宾、我爱卡、积木盒子、中科柏诚、掌趣科技等银行、金融机构、企业高管及投资人代表参与。同时,论坛将针对“软件产业并购的新启航”、“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平台搭建创新”、“天使投资模式助力中小软件企业成长” 展开激烈的热点高端对话讨论。

  中韩大数据论坛将以“大数据的价值发现”为主题,汇集了中韩两国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主要行业协会和评测顾问机构、大数据一线企业负责人以及众多用户CIO代表,将使各层面来宾获得最大、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和思想的碰撞。

  借助软博会权威平台的支撑,2014软交所软博会论坛季得到了科技部、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委、海淀区、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届时相关领导将与会人员共同通过务实的方式与态度对互联网和软件业过去、现状及未来作研讨,加之到场200多家媒体的广泛传播,论坛将以其特色与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促进国内互联网和软件业的发展,其讨论结果或成为行业发展风向标。

  作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软交所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经济信息委和海淀区政府的共同指导下成立,专注于软件交易、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三大领域。软交所将通过多种形式,探讨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最新成果,引领信息消费,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飞速发展。

  来源:天极网

  【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的软件业:颠覆OR变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大学学科专业排行榜 北大问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