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高龄老人用自杀应对安庆强推殡葬改革 自杀后,老太太终于实现了心愿: “睡棺材”安徽民政厅回应:老人死亡情况与殡改无关

2014年05月29日01:50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多名高龄老人用自杀

  应对安庆强推殡葬改革

  自杀后,老太太终于实现了心愿: “睡棺材”

  安徽民政厅回应:老人死亡情况与殡改无关

  5月5日深夜,安徽桐城东盛村,80岁的老人王云华跳入屋后水塘自杀。3天后,她终于实现了晚年心愿:办一场风光的葬礼。

  安庆一带传统文化深厚,葬礼是人生的重大仪式。王云华在30年前就买好了棺材,十几年前拍好了遗像。但是,殡葬改革的消息,让她对葬礼的设想落空。

  今年起,安徽安庆的殡葬改革提速。3月25日,当地政府发文,要求6月1日起,全部实现火葬。此后,安庆多县爆出多起高龄老人自杀事件。据媒体报道,老人们自杀的方式包括跳湖、绝食、自缢、喝农药等,他们的目的都是为了死后能够土葬,“睡棺材”。

  用生命回应

  5月27日,安徽民政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媒体回应称,经过主管的业务处室实地调查,网上报道的老人死亡情况与殡改没有关系。

  传袭上百年的习俗,要在两个月内彻底更改;置办二三十年的棺材,需在几天之内拆解。新的殡葬制度试图以迅猛的姿态取代旧制度,而这些老人却用生命作出回应。

  收寿材的队伍来到程谈朋家,是在5月5日上午。

  村干部周光明带着四个人上门,笑嘻嘻地递上一个红包,里面是1000元钱。其余四人走进偏房,掀开白布,合力抬起一具寿材(棺材),扛到程家门外的空地上。

  不到半小时,在电锯轰鸣声中,这具已有30年历史的棺材碎成木块。

  实施殡葬改革的通知下达到桐城县东盛村村委会,已经是4月下旬。通知大意是,6月1日起,安庆市实行殡葬改革,土葬全部改成火葬。已有棺材需上缴,政府则给予补偿。

  此时,距离土葬大限,仅有一个多月。

  5月初,周光明来程家做过工作,程谈朋当即同意,妻子王云华则激烈反对。

  周光明一行走后,这位性格急躁的老太太生了一上午闷气。虽然自己的棺材暂时保住了,但明显前景不妙。

  王云华今年80岁,身体结实,面色红润,至离世前,仍每天下田,侍弄屋前的一亩菜地。在家人和邻居眼里,她脾气直爽、急躁,“想做什么就要去做。”

  吃完晚饭,她洗了个澡,换了一身从未穿过的新衣服:红色上衣、黑色裤子和布鞋。这一反常举动,并未引起家人注意。晚上7点多,老两口早早关灯,她催促程谈朋快睡,“明天还要看病”。家人事后推断,那时她应该已下决心。

  王云华失踪的消息,是在深夜传开的。大儿子程营春带着家人找了一夜,凌晨五点天擦亮,他们才看到,屋后一个长着杂草的水塘里,浮着王云华的红色上衣。

  老人自杀不下10例

  4月底收到上级通知后,周光明在村里开了队长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进行宣传动员。5月初,村委会仅花5天,就收完全村200多口棺材,“大多数人都是配合的。”

  在村里老人看来,这一过程并非如此轻描淡写。棺材虽顺利上交,但多数老人并不满意。

  想起被收走的棺材,73岁的东盛村民陈爱民脸色一沉,撇一撇嘴:“这是我的财产,财产啊。”20多年前,她的丈夫买了两口棺材,花费全家半年的收入,而现在村里的补偿是2000元。

  按照桐城县的标准,一口棺材补偿1000元,这个价格虽然遭到村民非议,但并不是问题的核心。

  两公里外的前进村,一位老太太上交棺材后,自己默默流了半天眼泪。

  王云华投湖前后,悲剧在不断上演。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在安庆市桐城、太湖、枞阳、怀宁等地,采用跳湖、绝食、自缢、喝农药等方式自尽的,不下10例。

  山林失火后殡改提速

  从全国范围来看,安庆的殡葬改革,已经略晚。安庆市民政局官员对媒体说,目前全国包括安徽省内各地大都已完成殡改,安庆属于“拖后腿”地区。安徽全省火化率约为80%,安庆地区只有10%。

  虽然两年前民政局已上报殡改意见,但改革骤然提速,是在今年年初的山林失火之后。

  2014年1月24日,安庆大龙山森林公园连续发生16处火情,引起官场震荡,20多名官员被处理。其中,安庆市分管副市长作检查,市林业局局长引咎辞职。

  在官方的处理意见中,“居民祭祀扫墓等野外用火监督检查不力”,被认定为原因之一。时值冬至,正是安庆居民上山祭祖的日子,烧纸没烧干净,成为起火元凶。

  3月25日,安庆市政府下发通知,全市正式启动实施殡葬改革。安庆市民政局官员对媒体称,4月1日,安庆市区宜城板块启动改革;6月1日,则是安庆下辖各县市(除岳西县外)的时间表。

  留给这些农村老人接受火葬的时间,仅有两个多月。

  ■马上评论

  专家:殡改不宜“一刀切”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贺雪峰告诉记者,安徽这次的悲剧并非孤例。2001年、2002年浙江和湖北都分别有老人因为要求土葬而自杀的案例。只是,十几年过去了,政府推行殡葬改革的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地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也提出在安庆的殡葬改革中,政府制定的政策存在问题。对于老百姓生老病死的问题,需要引导,而不能以一个时间为准“一刀切”。此外,土葬的范围同样不能搞“一刀切”,要看各地的民俗习惯和地理情况。于建嵘认为一个地方是否要推行火葬,不是行政长官的“一声令下”的结果,而是需要详细的调查,搞清楚这个地方推行火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如果是节约土地,那就要拿出数据,明确到底节约了多少土地。如果是为了节约木材,就要明确到底节约了多少木材。目前很多地方是火葬之后再放棺材里埋了,并不能达到节约木材的目的。还有一些山区,很多土地不是耕地,火葬也达不到节约耕地的目的。据《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多名高龄老人用自杀应对安庆强推殡葬改革 自杀后,老太太终于实现了心愿: “睡棺材”安徽民政厅回应:老人死亡情况与殡改无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战悉尼 阿尔滨宣布马林辞职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轰动世界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造富专业排名 清华工商管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