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加拿大原住民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之旅

2014年06月10日20:15  新浪文化 收藏本文

  和地球上那些绝美风光一同让人充满向往的,还有神秘多样的古老文明,加拿大虽然是一个新兴的移民国家,却也有着与文明古国不一样的历史过往,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开启一段探索古代文明及传统风俗的奇妙之旅,时至今日,它们依然如同第一位探险者踏上北美大陆前一般鲜活。在这里生活着包括因纽特和梅蒂斯族在内的,多达200多个原住民族,他们拥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化和风俗传统。这里复杂多样的地理景观,高低起伏的崇山峻岭,造就了不同民族对一草一木、山川河流、野生动物的深深敬畏和热爱,以及独有的生存方式。

探索加拿大原住民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之旅原住民

  造访这片原始大地,融入当地人的淳朴热情中,将仿佛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围坐在篝火边倾听长者们娓娓道来的古老传说, 观看原始、质朴的民族歌舞,或是探索神秘的原始森林,沿着水路泛舟,遍尝当地美食,让舌尖也体味一下加拿大的古老文明。

  想要充分感受不列颠哥伦比亚原住民文化,不容错过的有温哥华的人类学博物馆,惠斯勒(Whistler)的斯阔米什利瓦特文化中心,海达瓜依(Haida Gwaii)的海达民俗文化中心,还有奥索尤斯(Osoyoos)

  的因克米普沙漠文化中心,然而这只是众多原住民文化体验中的凤毛麟角,如果想要进入原住民的世界而旅游时间又有限,那就根据你的兴趣爱好,选择一种你最爱的旅行方式,来跟随我们走入这多彩的世界。

  博物馆里的那些文化和艺术

  如果你是一枚文艺青年,一定不要错过散落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各处的博物馆、文化中心、艺廊和精品店,在这些地方,你可以通过音乐、舞蹈和艺术作品透彻地了解当地历史传说和鲜活如昨的特色文化;透过各色图腾柱分享艺术家们的独特视角;或是在当代原住民艺术者的作品中中大开眼界;从这些考古珍宝中了解北美原住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探索加拿大原住民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之旅海达瓜依

  温哥华海岸及山脉区是海岸赛利希族人(Coast Salish peoples)家园,那里还有着众多的原住民部族包括斯阔米什族(Squamish)、利瓦特族(Lil’wat)、斯图洛族(Sto:lo)、马斯凯姆族(Musqueam)、以及泰斯雷尔-沃土思族(Tsleil-Waututh)。他们的精彩故事都可以在博物馆里一一找到。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内的建筑瑰宝——人类学博物馆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坐落在温哥华以西,陈列着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世界各地的原住民艺术作品和手工艺品。你可在这里看到传统的独木舟、面具、首饰、雕刻品、长屋复制品以及图腾柱——包括世界上最小的图腾柱,只有4.4厘米(1.7英寸),相当于一枚大头针的大小。温哥华市区不容错过还有以倍受赞誉海达族艺术家比尔•里德(1920-1998)名字命名的公共画廊。这里永久收藏比尔•里德的作品,并定期轮换展出西北海岸的当代原住民艺术。

  而在户外胜地惠斯勒,有着令人惊叹的斯阔米什利瓦特文化中心(Squamish Lil’wat Cultural Centre),展示居住在惠斯勒山谷的两大原住民部族——斯阔米什族(Squamish)和利瓦特族(Lil'wat)的艺术和文化遗产。游客可以选择自助观光游,通过各种展览、多媒体展示、互动表演、森林漫步和参与手工艺制作,了解两个原住民部族独特的历史、文化、艺术和成就,也可以与斯阔米什族和利瓦特族的主持人或驻场艺术家沟通交流,亦或在文化中心内的咖啡厅品尝价格实惠的原住民风味美食,礼品店还有原创艺术品、饰品和雕刻品出售。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以展示两个特色鲜明的原住民部族如何共享地域、文化、风俗并互相认可为目的而设计的文化中心。

  因克米普沙漠文化中心(Nk’Mip Desert Cultural Centre)坐落在加拿大唯一的一片沙漠中,这是一场文化和户外沙漠体验的盛宴,可以欣赏到有关欧垦娜根原住民生活文化和沙漠动植物的各种艺术和文化展览、试听演示以及互动展示。在这个占地22公顷的文化中心里,数条步行小道绵延穿过山艾树的生长地、各种室外雕刻作品和可触摸的展品。其特色亮点包括一个重建的原住民村庄,在夏天每日有解说员导览、文化活动和响尾蛇展示。您还可以光顾郊狼礼品屋(Coyote's Gifts),购买原住民艺术品、珠宝、书籍、服装和礼品。

  此外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到坎卢普斯(Kamloops)参观赛克维派克博物馆和遗址公园(Secwepemc Museum and Heritage Park),那里陈列的照片、插画和手工艺品悠悠诉说着塞克维派克族人的历史与传说。而在再往北走的威廉斯湖(Williams Lake),哈特沙尔民俗遗产村(Xatśūll Heritage Village) 让人陡然对那些独特文化心生好奇,圆锥形的帐篷展示着原住民的古老生活方式。距离鲁珀特王子港(Prince Rupert)180英里的克山历史村及博物馆(Ksan Historical Village and Museum)是一座复建的吉特克桑(Gitxsan)古村落,有着600多件吉特克桑手工艺品,几间传统风格的西北海岸长屋坐落在基坦马克斯(Gitanmaax)的吉特克桑村原址上。游客可以漫步克山传统村落,探索博物馆、图腾柱和其它独特建筑物;在传统盛宴上一边大啖美食,一边欣赏吉特克桑文化的优美歌舞。此外,游客还会在附近的基斯皮奥克斯(Kispiox)、基特旺加(Kitwanga)和基特旺库(Kitwancool)等村庄见到大量图腾柱。

  再往北,海达瓜依(Haida Gwaii)是一处偏远的宁静之地,这里是许多户外运动的天堂,如垂钓、健行、露营和冲浪。这里也是体验热情奔放原住民文化的绝佳之处。海达瓜依总人口约5,000人,至少有三分之一为海达族,原住民文化和遗产在这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走进岛上公园令人惊叹的原生美境,或游览瓜依哈纳斯国家公园保护区和海达文化遗址(Gwaii Haanas National Park Reserve & Haida Heritage Site),以及仅存的真正而典型的西海岸原住民村之一——斯冈瓜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遗址(SGang Gwaay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此外,瓜依哈纳斯(Gwaii Haanas)还拥有一座天然温泉岛。

  独一无二的野外生态探险

  如果你偏爱以更为野性的旅行方式来了解原住民文化,那么就找一名原住民向导,跟随他们的视角来领略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恢弘美景吧。划着传统独木舟或皮艇沿着丛林水路前行,追逐鲸鱼观察这令人惊叹的海洋生物,徒步山林搜寻棕熊的足迹……一生必须有这样一场无与伦比的冒险之旅。

探索加拿大原住民古老而神秘的文化之旅灵熊之家

  在温哥华以北280海里的遥远群岛中,隐藏着一个小渔村——克莱木图(Klemtu),这里居住着基塔索/赛赛斯族(Kitasoo/Xai’xais),群岛由众多小岛组成,从而降低了狂野的太平洋带来的各种自然冲击。而克莱木图最为大名鼎鼎的便是灵熊之家(Spirit Bear Lodge),它位于雨林的心脏区域,是寻找棕熊和著名的灵熊的最佳地。灵熊又称柯莫德熊,是北美黑熊的亚种,这种珍稀的熊类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独有,食物以溪流中丰富的鲑鱼为主,也喜欢各类浆果等食物。在冬季,它们也和其他熊一样进入冬眠。灵熊因其罕见而受到加拿大法律的严格保护,禁止猎杀。在当地的印第安神话中有重要的地位。灵熊之家的主人为当地原住民,这里的大部分向导都是在克莱木图出生成长,对于灵熊观赏地的选择和灵熊保护区的了解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片大熊雨林(Great Bear Rainforest)是灵熊、棕熊、黑熊和狼的栖居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完整未被破坏的温带雨林,这里生物物种之丰富让人叹为观止。除了野生动物外,你还能在灵熊之家的“巨屋(Big House)”感受原住民传统舞蹈,领舞的是世袭首领查理斯•罗宾森,得以一睹他的风采也可谓难得。除了参与这里的户外活动,小住几晚才是最好的选择,灵熊旅馆的外部造型向原住民的传统长屋表示致敬,这种建筑形式在西海岸原住民中已流传千年。而房屋内部的风格则显得更为摩登和休闲,从每一间房间都能观赏到窗外的无垠海景和繁茂的雨林风光。

  此外,作为不列颠哥伦比亚最棒的户外探险地之一,托菲诺多样又独特的旅游路线也让人心跳加速。T'ashii船桨学校和托菲诺SUP(T'ashii Paddle School and Tofino SUP)尤为独树一帜,划着一艘手工雪松独木舟,跟随努特卡人(Nuu-chah-nulth)探寻他们的古文明,漫步在米尔斯岛的大树步道,两边伫立着1000多年的红雪松;也可以体验一次桨板之旅(Paddle board Tours)——尝试站在桨板上,漂浮于拉欧魁阿原住民公园(Tla-o-qui-aht Tribal Park)湖面上,周围都是原始的生态风光。在不列颠哥伦比亚还有另一个人们耳熟能详户外胜地,那便是温哥华岛上的坎贝尔河(Campbell River),如果到访那里,可以跟随原住民野生动物探险机构(Aboriginal Journeys Wildlife Viewing & Adventure Tours)探访“莱克威塔奇”(Laichwiltach)族人的地域,在这里追踪棕熊的足迹,或是乘风破浪追寻逆戟鲸跃出海面的精彩瞬间,同时沿途还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那份大自然的瑰丽可以媲美地球上任何一处美景。这里的向导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的沿海水域拥有至少35年的工作和旅行经验,精彩生动的详尽解说仿佛将人们带入原住民的传奇历史中。如果想要来点更为刺激的活动,让Gwa’sala和‘Nakwaxda’xw族人带领你去尝试纳克瓦克托激流(Nakwakto Rapids Tours) 吧,这是世界上最快的潮汐激流,水岸的荒野透着让人着迷的神秘感。这可谓一场文化探险,登上由加拿大交通部认证的探索船,可以亲身体验并目睹浪潮的汹涌和狂野。船只的航行完全依靠潮汐的力量,而潮汐的变化又取决于时间,因此一年中不同时段的漂流感受都大不相同,唯一不变的是大自然震撼人心的力量。沿途还有原住民文化的标志,原住民向导会教你一一辨认并讲述背后的故事。坐落在落基山脉的渡河野外中心(CrossRiver Wilderness Centre & Tours)主打环保,作为一个对生态极为重视的野外中心,这里专为旅行者、青年组织和自然爱好者等准备了山中住宿(原住民的锥形帐篷和传统木屋)、徒步旅行路线、皮筏漂流和独木舟探险。此外还有一些颇具意义的活动在此举办,比如和众多当地原住民、当地自然文化研究的前辈和团体共同进行的环保体验型教育项目、跨文化分享体验、以及跨界的艺术品展览。

  事实上,在自然资源丰富的不列颠哥伦比亚,随处都有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在进行,在距离海湾群岛国家公园不远的地方,西德尼赏鲸之旅(Sidney Whale Watching)带你在赛利希海与野生动物一同遨游。而在遥远的基塔索/赛赛斯(Kitasoo/Xai’xais)渔村克莱木图(Klemtu),灵熊之家(Spirit Bear Lodge )可谓大名鼎鼎,它位于雨林的心脏区域,是寻找棕熊和著名的灵熊的最佳地,在原住民向导的带领下,总能满意而归。

  奢隐独特的住宿体验

  一场完美的旅行少不了一家舒适而独特的酒店,而以下推荐酒店则是一场原住民文化之旅不可错过的体验,它们不但有着令人惊叹的布置和服务,还为客人准备了深入了解当地原住民文化和习俗的体验项目,你可以在这里品尝传统美食搭配现代佳肴和获奖美酒,酣畅的享受一场水疗或是木屋汗蒸,当然也少不了让人休闲放松的高尔夫。

  在温哥华岛西海岸的古老丛林中,有着一家奢华隐秘的独特酒店——Wya Point, 它距离尤克卢利特仅几公里,离著名的太平洋沿岸国家公园也只有举步之遥。Wya Point度假酒店是家庭或情侣出游的绝佳选择,除了高档的住宿享受,这里的房型都别具特色:有着面朝大海的小屋,木头的质感散发着温馨的气息,每套小屋里都配有壁炉,时尚厨房,高端的亚麻制品,除了绝佳海景,还能直接步行至沙滩;另外还有原住民的特色圆顶帐篷,全年开放,可直接步入酒店内的私家海滩,每一顶帐篷都配有全套烧烤设备、燃气壁炉、精致的刀具和餐具,雪松露台和休闲椅,可供最多5人入住,小型宠物也同样欢迎。顾客可以自行选择帐篷所在地点:风景如画的沙滩边的完美港湾里,或是巨大岩石的庇荫下,抑或是被郁郁葱葱的树林环抱;这里还有供房车停放的绝佳露营地,附近有多条徒步步道,十分适合家庭出游。

  特拉海达之家(Haida House at Tlaal)主打一站式旅游体验,原汁原味的海达原住民体验和探险。为了保留海达原住民口述传统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每一趟观光都由经过资格认证的海达文化大使来指引介绍。如果追求安逸的旅行,那么休闲徒步、文化古迹、博物馆、手工艺品和美食之旅都可供选择,若是想要肾上腺素激增的旅行体验,那么直升机之旅和泛舟冒险都是不二选择。特拉海达之家酒店建于20世纪80年代,2012年酒店重整后重新开业,旨在让全世界的游客一睹海达瓜依独特的文化和自然的魅力。宽敞的会议室是最大亮点,挑高的天花板让大量自然光得以进入房间,一个环绕式的室外露台可以俯瞰一侧的茂密森林和另一侧的感潮河流。

  索卡鲁坦(Tsa-Kwa-Luten)是“盖普马基部族”所在地的一个海边度假酒店。(The Ocean Resort at Cape Mudge)这个充满魔力的地方有着许许多多的传说,和这片大自然共存,这里的鲑鱼、鹰、虎鲸、高耸的山尖,打着漩涡的潮水,和郁郁葱葱的常绿森林。索卡鲁坦酒店遗世独立般伫立在奎德拉岛最南端的1100公顷森林中,从坎贝尔河乘渡轮只需10分钟,便利又隐秘。所有房间都可以看到无垠的大海,一切以环保为主题,虽是原住民酒店,现代设施一应俱全,包括上网区,桑拿房,热浴缸,还有令人放松的理疗。酒店附近有诸多景点和消遣项目供选择,沿着步道漫步,会经过建于1898年的盖普马基灯塔,而在远一些的盖普马基村庄里可以找到著名的努育巴利斯文化中心,除了这些,还有丰富的户外活动包括野生动物之旅,秋季棕熊之旅,皮划艇和垂钓。

  此外,还推荐到访舒斯瓦普地区(Shuswap Region)的夸奥旅店与言动石高尔夫球场(Quaaout Lodge and Talking Rock Golf),它们可谓小舒斯瓦普原住民的骄傲,这里每一间房间都在翻修时新加了阳台,让客人可以尽情欣赏房间外的湖光山色。而奥索尤斯的神灵岭葡萄园水疗度假村(Spirit Ridge Vineyard Resort & Spa)则将美酒、高尔夫和原住民文化完美结合。这个位于汤普森欧垦娜根酒乡腹地的度假村,可以俯瞰因克米普酿酒厂(Nk’Mip Cellar)的葡萄园、索诺拉沙丘高尔夫球场,还有奥索尤斯湖的波光粼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秘书六人行--冀文林的前任和后任
  • 体育世界杯-7200万!巴萨购苏神达初步协议
  • 娱乐汤唯与韩国导演金泰勇订婚 已拿韩国绿卡
  • 财经石油帮蒋洁敏将冀文林纳入圈子 输送项目
  • 科技国产电动汽车造梦之旅:山寨特斯拉
  • 博客马未都:朋友好奇吃伟哥后的评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媒称10%中国学生赴美材料造假遭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