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小区圈入秦淮河堤建“后花园”

2014年06月11日06:1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别墅小区圈入秦淮河堤建“后花园”

  “船餐厅”紧挨亲水平台。曹卢杰 摄

  近日,市民刘先生打进扬子晚报热线13505176110反映称:在秦淮河江宁彩虹桥附近,一别墅小区将河堤变成了自己的后花园,不仅开挖临水坡建起了亲水景观平台,还在景观平台旁的河道里用游船打造水上餐厅,这样做不仅对堤防原貌进行了破坏,还会对饮用水源造成污染,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

  探访:河堤正在改造配套了“船餐厅”

  上个星期五,扬子晚报记者在刘先生的指引下来到现场,正在改建的河堤紧靠着罗托鲁拉小镇小区。河堤上堆着不少黄沙、水泥,河边出现一段长达数百米的面包砖平台。临水坡确实被挖出一道道沟渠,现场施工人员准备将这些沟渠打造成花坛。二层行人通道下方确实有条游船。船舱正在装修,橱柜、吧台、桌椅一应俱全,装修很精致。据现场工人介绍,游船是按照餐厅模式装修的,配备了厨房,但这里的厨房与一般酒店厨房不一样,厨具不用燃气的,全部是电气化的。

  据周边居民介绍,河堤以前都是土堤,临水坡上长满绿树和草皮,接水部位有不少芦苇荡,但现在都被破坏了,建设单位就是罗托鲁拉小镇小区开发商。对于附近居民的说法,记者在一块标牌上得到印证,标牌上写着此处要修建未完工的景观亲水平台,落款单位就是小区开发商,但没有施工规划图样,有没有手续不得而知。

  水利部门:建设没有报批手续,施工已被叫停

  秦淮河堤怎么成了别墅小区的“后花园”,记者就刘先生的疑问找到了江宁区水利局。据该部门介绍,罗托鲁拉小镇小区建设后,与小区毗邻的一段河堤一直由小区代为管养。后来小区开发商主动找到水利部门,想把河堤景观改造升级为该小区居民休闲好去处,施工费用由开发商承担。河堤升级能整治周边环境,水利部门也觉得不错,要求开发商拿出可行性报告,前提是要保证河堤安全,不破坏周边整体坏境。可没想到开发商没拿到报批手续就动工了,施工违规已被叫停。事后,水利部门也到现场做了调查,初步认定亲水景观平台由原先的土堤变成水泥堤,相对更牢固一些,安全性没问题,也不影响河道泄洪。但临水坡不能随便乱挖,已责令施工方回填复绿。游船也确实在改造,是不是开餐厅还待调查。一旦开成餐厅,水利部门将配合环保、海事等部门,将依法处理。

  昨晚,河堤建设方也明确表态,游船装修改造后仅供居民休息喝茶水,绝不会产生餐厨垃圾。

  扬子晚报记者 曹卢杰

  (原标题:别墅小区圈入秦淮河堤建“后花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