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能预测哪里易发犯罪

2014年06月23日14:19  山东商报 收藏本文

  好莱坞大片中,神秘的“先知系统”能够预知犯罪,甚至可以精确到时间、地点和人物,让警方能够提前行动加以阻止。从去年开始,这一幕在北京怀柔警方那变成了现实——警方通过犯罪预测软件的使用,在综合分析历年来案件大数据的基础上,推测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最容易发生犯罪。该软件研发者介绍说,这是北京乃至全国首个警情预判系统。 记者 冀强 发自北京

  汇总9年1.6万余案件建成数据库

  地处北京远郊的怀柔,全区总面积2122.6平方公里,截至2013年,全区常住人口达38.2万。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发展区,近年来随着旅游休闲产业的发展,治安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

  2011年,张明从北京市公安局调任怀柔区公安分局任局长。2012年开始,怀柔分局针对分局辖区地域广、发展快、警力相对紧张的现实情况,决定向科技要警力,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启动了“犯罪数据分析和趋势预测系统”建设。

  怀柔分局情报中心主任蒋民华,解释了他们向科技要警力的理念。“现在治安形势越来越复杂,警力投入却捉襟见肘,民警往往被动地围着案件转。”

  经过多方调研、比较,怀柔警方最终确定了在国内社会预测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天津工业大学为系统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按照市局大数据警务边建设、边研究、边应用的工作思路,该系统于2013年4月18日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该系统共收录了怀柔近9年来1.6万余件犯罪案件数据,通过标准化分类后导入系统数据库,同时采用地图标注,将怀柔分成16个警务辖区,抓取4748个犯罪空间坐标实施空间网格编号,通过由数学专家建立的多种预测模型,自动预测未来某段时间、某个区域可能发生犯罪的概率以及犯罪的种类,为打击防范可防性案件提供前瞻性指导。

  蒋民华向记者介绍:“传统人力数据分析的要素大多是逻辑关联性和结构性都特别明显的数据,如同比、环比等分析方法,此类要素在警方的数据中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新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将诸如季节、地理、群体等各类非结构性数据纳入分析模型,从而使预测结果更为科学、准确。”

  研发历时一年,获自主知识产权

  记者了解到,要将数万犯罪数据录入数据库,并进行科学预测并非易事。与怀柔警方共同研发该软件的天津工业大学公共危机研究所所长阎耀军教授透露,该软件研发历时一年,去年1月9日“犯罪预测时空定位信息管理系统”研发工作完成,并通过有关部门鉴定、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现年60岁的阎耀军,是我国社会预警领域的知名专家。在他看来,任何犯罪都离不开特定的时间和地点。通过历史数据发掘,可以获得对犯罪预测具有历史惯性意义的时间可能性系数和空间可能性系数。在与张明合著、刊发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的文章中,阎耀军表示,犯罪预测学是犯罪学的分支,犯罪学又是刑法学的分支,犯罪学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分出独立的犯罪预测学。单凭纯客观历史数据外推出来的线性结果,尚不足以形成可靠的预测。

  该文章中,作者认为“设立主观修正系数,将现实生活中随机、动态的变量纳入预测系统之中并与之拟合,便可以得到我们期望的预测犯罪行为发生概率的可能性系数”,“通过计算机技术将所有时间节点和空间坐标中的犯罪可能性系数,在网格化的电子地图中一一显示,便形成犯罪预测时空定位信息管理系统。”

  在怀柔分局办公室里,分局公关科科长张吉成打开一台电脑进入到系统内,记者注意到在该系统界面上,左边是怀柔16个警务辖区,右边是入室盗窃、诈骗案、盗窃案、抢劫案等8大犯罪案件分类,上方是关于月份、季度、半年、年度的选项,中间则呈现出所选的数据信息,可以按不同区域以图形的方式显示出发案比例。

  犯罪相关因素系统动态分析、犯罪历史数据时空分析地形图、未来犯罪趋势时空预报趋势图,这些曾经在好莱坞电影中才能接触到的概念和画面,如今作为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犯罪数据分析系统”的一项项基本功能,展示在记者面前。

  基层警力每天必读预测报

  据怀柔警方介绍,目前怀柔分局辖区各派出所都可以根据情报信息中心每日更新的系统来预测结果,在了解到本辖区内发案特点后,便可以对重点地区加强警力投入及巡逻防范工作。

  说起系统取得的效果,蒋民华讲:“系统不仅能在地点上提供准确信息,在时间上也可预测。每类案件都有其犯罪时间规律,这个系统可以以数轴方式预测出不同时间段发生犯罪的概率,包括具体的日、周、月、季度、半年度、年度以及自定义的时间周期。”

  2013年12月,系统研判出每年年底期间是龙山辖区商业街周边盗窃案高发期,情报信息中心立即将信息通报给龙山派出所。当月6日,民警在巡逻到龙山广场工地时,当场抓获了两名盗窃电缆的男子,两人共盗窃电缆47米,价值4800元。

  今年5月,怀柔分局“犯罪数据分析和趋势预测系统”发出提示,近期泉河辖区北斜街盗窃案发生的可能性较高,分局情报信息中心根据提示,指导泉河派出所针对该区域加大巡逻防控力度。5月7日凌晨1时许,泉河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北斜街南口时,当场抓获一名盗窃汽车内财物的嫌疑人。经讯问,嫌疑人李某交代了伙同他人在怀柔区撬机动车锁盗窃车内财物作案3起的犯罪事实。“系统运行以来,可以说是战果辉煌,基层派出所现在都特别信服这套系统。正是因为这个系统,咱们工作有了针对性,才能将警力都用在刀刃上。”蒋民华拿出分析数据表说:“在案件多发的龙山、泉河、怀柔镇派出所辖区2013 年刑事案件发案率分别下降了10.7% 、9.3% 和8.8% 。今年1至5月份,全区接报110刑事和秩序类警情同比下降27.9%,立现案同比下降14.7%。可以说,犯罪数据分析和趋势预测系统在指导巡逻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也正因如此,怀柔各个派出所的所长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读当天的报告,读报告后还要进行签到。

  研发者称预测准确率提升空间大

  因怀柔地区多山,全区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89%,所以每年当地警方都会接到因攀爬“野山”、“野长城”被困的警情。该系统统计显示,从2011年以来,怀柔分局共接报因攀爬“野山”、“野长城”被困警情75次,救助被困人员206人,共出动勤务指挥、治安、消防、派出所等多警种,搜救警力3000余人次,出动救援车辆700余辆次,市局甚至出动了警用直升机开展搜救,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

  针对系统预测的此类警情,怀柔分局由被动出警变为主动预防,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印制了1万份宣传海报和安全提示卡,在民俗户、宾馆、进山入口等地张贴和发放,在箭扣长城脚下也做了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怀柔分局仅接报同类报警5起,同比大幅下降。“正因为有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科学分析模型对未来警情的科学预测,我们才可以变被动为主动,依托系统预测,主动出击,最大限度将各类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防范于未然。”怀柔警方相关人士表示。

  尽管成功预测了多起犯罪案件,但目前尚无官方数字来佐证这一系统的预测成功率。负责该软件研发的阎耀军表示,预测率受多种因素制约,但他对这一技术充满信心。

  据阎耀军介绍,“预报准确不准确”的问题回答起来比较麻烦。“虽然收录了庞大的数据,但始终不可能穷尽所有的数据来做预判; 此外科学预测的影响因素众多,不可能做到绝对准确。”

  在阎耀军看来,在研发该软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所需数据难以采集和完全掌握,他举例介绍:“比如抢劫案的发生,除了主观因素外,还会受流动人口数量、收入水平差距等影响,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数据都掌握的不多甚至不够。”

  尽管目前尚无预测准确率统计,但阎耀军认为,“方向肯定是对的,随着大数据的完善和预测方法的改进,预测准确率的提高空间还很大。”对于该系统的推广前景,阎耀军也乐观地表示“非常大”,能够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最新消息是,怀柔警方目前正在对系统进行改进与升级,将基础数据录入范围拓展到治安案件、交通、火灾事故以及其它案件、事件等,进一步拓宽分析预测能力,使系统预测更加准确和详细。

  这也是先发制敌的一种有益尝试。

  (原标题:大数据能预测哪里易发犯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反对派自称69万人参与“公投”
  • 体育C罗压哨助攻葡萄牙2-2 韩国2-4出线堪忧
  • 娱乐李小冉新男友曝光 携手奔民政局登记?
  • 财经这些年“被直辖”城市:厦门黄粱一梦
  • 科技富士康重庆区调整:笔记本订单遭抢食
  • 博客马晓霖:伊拉克烂摊子与美何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