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档案揭欺骗性移民致普通日本人成受害者和牺牲品

2014年07月08日14:45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侵华档案揭欺骗性移民致普通日本人成受害者和牺牲品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沈海涛7月1日在长春回答媒体提问 摄影:黎萌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黎萌 朱宛玲 陈博):“残酷虐待训练生,让我们在生活上感到非常痛苦”,“怀抱希望而心潮澎湃,来到了憧憬的满洲……感觉梦幻破灭了”。吉林省档案馆最新公布的日本侵华档案研究成果显示,当年在日本军国主义的欺骗利诱之下,众多日本移民在加害掠夺中国人的同时,也成为这一侵略政策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把向中国东北移民作为侵略中国的重要措施,1937年 “二十年百万户移民计划”实施,掀起了日本向东北移民侵略的高潮。日本移民侵略的目的在于实现对中国东北的永久占领,进而防御、进攻苏联,吞并中国及远东地区。

  在1940年3月关东宪兵队司令部的一份《通信检阅月报》里,摘抄了牡丹江泉保正义发给日本香川县田村益子的信件,记录日本青年加入义勇队后,被残酷虐待,生活困苦,陷入无法摆脱的困境。信件被没收处理。

  “我紫阳青年铁道自警村训练所长赤堀先生和事务指导员有野先生等人言行不一,残酷虐待训练生,让我们在生活上感到非常痛苦,所以350名训练生在3月10日晚上集体签名,于3月11日上午当着所长的面要求他离开训练所。”

  “3月13日所长请求附近河东的日本军、洞河的日本军和紫阳的警护队等人,让他们派军到训练所,把重要人物带到了紫阳至今未归。于是我们就拜托宪兵、县公署、满铁和塚田部队让所长辞职,现在已经酿成了大祸,外出已被全面禁止了。”

  在1939年5月的一份《通信检阅月报》里,由黑龙江密山寄往日本广岛的一封信件被摘抄,它记录了日本移民在“满洲”过着与政府宣传完全不同的生活,表达了对移民国策强烈不满。信件同样被没收处理。

  “因为怀抱希望而心潮澎湃,来到了憧憬的满洲。我们移民团到达目的地几天后知道了一切,感觉梦幻破灭了。知道一切真相后我们一行人怒气冲冲想要全部返回,虽然团长说明缘由后一时平静下来了,但大家心里因为国内听说的和当地的实状相差甚远而吃惊不已。国内的报纸和杂志都不惜笔墨赞美移居到满洲有多好多好。没有看见过当地情况的日本人,都做着乐园的美梦呢。”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沈海涛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日本人之间的书信是平时我们在正常的档案当中和历史文献当中很难见到的东西,其真实性和原始性非常不一般,对补充和完善当时的历史状况非常有意义,它从另一个角度使我们看到了当年日本推行侵略移民政策的一些情况,填补了我们研究日本移民侵略的空白。

  沈海涛还表示,原始档案当中既有日本移民自身的思想感受和反思批判,还有他们对当地中国民众经济的掠夺和压迫的内容,且事例不少,这在以往的材料中很少见。“反映对中国的土地掠夺、经济压迫和社会治安统治等方面的相关档案今后还会陆续公布。”

  (原标题:侵华档案揭欺骗性移民致普通日本人成受害者和牺牲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巡视组: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
  • 体育皇马传奇球星迪斯蒂法诺去世 享年88岁
  • 娱乐赵薇发美照撇吸毒传言 王菲方严正否认
  • 财经 人民日报:养老金巨亏说法很片面
  • 科技舌尖上的硅谷:谷歌食堂全球最牛
  • 博客蒋介石最后的日子:透明胶绑住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辅导员与在校男大学生隐婚 放弃留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