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哪种新能源汽车更省“油”钱

2014年07月11日02:19  重庆晚报 收藏本文

  9月1日至2017年底,国务院将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包括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昨日,市国税局工作人员表示,收到国税总局文件或者通知后,相关实施细则将出台。

  这三类新能源汽车各有哪些特点?哪一类更节省开支?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寒星 实习生 郭春亮

  电费和油费

  哪种车花钱更少

  长安汽车新能源动力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有着巨大能耗经济差,三种新能源汽车之间也有经济账可以算。他以同排量车型进行了对比说明。

  通常一辆纯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20-30度不等(这只是电池的电,没考虑充电过程损失,充电效率80%左右),简单测算6年9.6万公里用电2.5万度以上,按照每度电0.6元计算,电费约1.5万元。

  混合动力汽车,工信部标准油耗百公里4.3升,6年9.6万公里耗油4200升,按照当前93号汽油每升油价7.92元计算,油费约3.33万元。

  燃料电池汽车,因为科技含量较高,售价远高于前两者,普及尚需时日。

  买新能源车

  免征多少购置税

  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当前消费者买车,新能源车辆购置税与普通燃油车一致。

  根据相关规定,国产汽车和进口汽车缴纳车辆购置税沿用计算公式是:购置税=购车发票价÷1.17×10%。如果购买一辆售价50万元新能源汽车,新政实施前应该缴纳购置税=500000÷1.17×10%,应缴税款42735元。

  重庆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能买到的国产纯电动汽车,售价多在15-30万区间。除去中央和地方补贴,大多数售价10余万元。根据以上税率公式计算,新政实施后购买一辆国产新能源汽车可节省万余元。

  上半年销量

  已超过去年全年

  上海中科力帆营销部主管陈辉介绍,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低于预期,购置税若大幅减免有效降低消费者购车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对于生产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利好。

  陈辉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极大刺激消费,以力帆汽车在京津沪地区销售为例,今年上半年销售量达去年全年两倍多。不过,因为去年销量基数较小,新能源汽车销量与传统汽车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后,该产业发展有望进一步提速。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超上年全年数量。

  今后新建小区将设充电站

  科技部部长万钢10日在北京表示,关于电动汽车的“利好消息一定是层出不穷”。

  万钢表示,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将进一步完善。购置税问题已解决,政府将研究推出更多支持措施。比如,促进新建小区规范建设充电站、现有充电站增加充电设施等。此外,还要发展新的商业模式,比如分时租赁、发展电动出租车等。据新华社

  三类汽车

  售价比较

  国务院会议中提到,将对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随后记者查询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资料,对三类新能源汽车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于是否能进目录,新能源车商也看法各一,记者列举了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及售价,以供参考。

  纯电动汽车

  完全由可充电电池(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或锂离子电池)提供动力源的汽车。

  代表车型及售价

  特斯拉ModelS:64.8-85.25万元

  比亚迪e6:30.98-36.98万元

  北汽E150EV:22.08-23.08万元

  荣威E50起售价:23.49万元

  力帆702cev:23.38万元。

  燃料电池汽车

  利用氢气和空气中的氧在催化剂作用下经电化学反应产生电能动力源驱动。

  代表车型及售价

  丰田FCV:6.9万美元(日本市场价)

  奔驰B级F-cell:目前无报价

  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车上装备充电发动机,增程式配有地面充电和车载供电功能。

  代表车型及售价

  比亚迪秦:18.98-20.98万元

  沃蓝达:49.8万元

  奥迪A6起售价:63.8万元

  凯美瑞:25.98-32.98万元

  (原标题:比一比,哪种新能源汽车更省“油”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美美因赌球被北京警方抓捕
  • 体育世界杯阿根廷点球胜荷兰 24年后重返决赛
  • 娱乐邓紫棋介入张杰谢娜婚姻?遭批炒作
  • 财经富跑跑洗钱密道:坐汽艇偷渡澳门带走现金
  • 科技中央巡视组:科技部发现有科研成果作假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青年教师多月光 近5成年薪不足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