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石碑堆着看? 门头沟区博物馆院中石碑“叠罗汉” 部分碑体断裂破损 或将入库保存 未来移入碑林中

2014年07月11日13:50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博物馆里石碑堆着看?

  石碑、碑座等被散乱堆放在博物馆院内 摄/法制晚报实习记者 苏妮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苏妮) 32块石碑散乱地堆在院中,不仅碑体和碑座分离,有的甚至已断成两截。门头沟区博物馆的这种展陈方式,被质疑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馆方解释称,因场地有限只能暂时放在院内,未来可能会入库保存。

  探访石碑“叠罗汉”碑体断两截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门头沟区博物馆,在院子里的草丛中,看到成摞堆放的石碑,大大小小共有32块。还有多个碑座、石供案散落一旁,其中一块石碑已断成两截。

  记者看到,一块长约3米、宽约1米的石碑,压在其他石碑顶部。其朝天的一面,刻着《固山贝子谥惠献福喇塔碑文》,落款时间为“康熙十七年(1678年)八月十六日”。

  碑文提到,福喇塔是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郑亲王济尔哈朗之侄。这块距今三百余年的石碑,上面的字迹已有些模糊。即便如此,碑额处精美的龙形纹饰仍清晰可见。

  记者注意到,只有这块石碑下面垫了两根木条。其余石碑之间,没有插入隔离物以作保护。有游客质疑,这样任由石碑被风吹雨淋,不能有效保护这些老物件。

  回应

  日后将移至碑林

  今天上午,门头沟区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院里堆放的石碑,有门头沟古村落里的,也有山上发现的。目前尚未确定是否都属于文物。

  这些石碑来自不同时期,博物馆已拓印了其中的部分碑文,在馆内展出。“实在没有场地,只能暂时先堆在院里了。”该工作人员解释称。

  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可能入库保存。目前门头沟正筹建碑林,建成后会将这些石碑安置其中,并修复部分断裂破损的碑体。文/实习记者 苏妮

  (原标题:博物馆里石碑堆着看? 门头沟区博物馆院中石碑“叠罗汉” 部分碑体断裂破损 或将入库保存 未来移入碑林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超载校车翻入水库8名幼儿遇难
  • 体育恒大2-1绝杀绿地 穆里奇亲证加盟卡塔尔
  • 娱乐康辉接替李瑞英 主掌央视播音部工作
  • 财经国人卖房抄底海外:北京1套换休斯顿6套
  • 科技特斯拉现首例致死事故:窃贼飙车所致
  • 博客水均益:我用“中国伟哥”贿赂伊官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成整形客源 称不后悔花四月工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