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被淹 风雨桥没能扛住风雨

2014年07月16日09:07  红网 收藏本文

  凤凰古城被淹风雨桥没能扛住风雨

  7月15日,凤凰古城一座风雨桥被洪水冲毁。图/晨报红网摄友团尹忠

  凤凰古城被淹风雨桥没能扛住风雨

  7月15日,沱江水位暴涨,凤凰古城部分地段被淹,女人正在洪水中游泳前行。图/晨报红网摄友团尹忠

  红网凤凰7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杨杰妮 实习生 孟瑶)7月15日,湘西凤凰县城内,大雨滂沱。街上不时可以看见拖着行李、穿着雨衣的游客。这场雨从7月13日开始,7月14日晚雨势加大,潇湘晨报记者于7月15日下午抵达凤凰县城时,古城景区已几乎全部被淹,所有入口均被封锁,游客被要求全部离开古城区。

  截至记者发稿前,凤凰新城内已经恢复电力,古城因为大水,暂时不会恢复电力。

  5点开始全城巡查

  7月15日下午,凤凰古城文化广场入口,早已拉起了警戒线。身穿橙色救生衣的武警官兵已经在路边排好队,准备再次进入古城营救被困的居民和游客。现场一位凤凰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称,这个入口是从早上8点开始戒严的。目前,武警负责在古城内救人,公安负责巡查,执法局则在一线维持秩序。

  7月14日20时至15日12时20分,凤凰县连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达189毫米,造成大面积受灾。截至7月15日上午9时,全县受灾人口12.8万人。

  湘西水文局也在当天上午11时45分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预计未来4小时内,沅江二级支流沱江凤凰河段将出现超保证水位和历史最高水位1米左右的洪水、沅江一级支流武水吉首河段将出现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凤凰县委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上次出现这样的大水,还是在民国时期。近几十年,都没有过这样大的洪水了。从当天早上5点开始,全县工作人员就全部分组进城巡查。

  一个在凤凰开旅店的店主也表示,以前涨水最多淹到下船码头,从来没涨过这么大的水。

  “雨、雪、风、雾”四桥不同程度被淹

  7月15日下午,凤凰古城南华门外的南华桥上,两侧也已经拉起了警戒线,站有工作人员,不允许居民靠近。

  从南华桥上往沱江下游方向看,可以看到第一层已经彻底被淹没的雪桥。雪桥是著名画家黄永玉捐资在凤凰沱江修建的四座景观桥之一。这四座桥分别被取名为风、雨、雪、雾,从沱江上河段堤溪到豹子湾及沈从文墓地景点附近,四座桥的顺序是:雨、雪、风、雾。目前,这四座桥已经被洪水不同程度淹没。

  在南华桥上,还可以隐约看见位于雾桥下游的虹桥。虽然水势很大,但是虹桥还没有遭遇被淹的命运,洪水尚未没过桥墩。

  还有一座桥则没有这么幸运。15日,不少网友发微博称,沱江风雨桥被大水冲走,有人戏称“风雨桥最终败给了风雨”。当天下午,记者赶到风雨桥原本应该在的河段,早已不见风雨桥的影子,只见一片汪洋。风雨桥原址处,可以隐约看见河水涌起形成一条突起的水波。

  当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风雨桥上半段是木质结构,底部是石头砌成的,被冲走的应该只是上半截,石头底部还在。

  旅店老板被救出后,坐船返店取钱

  据凤凰县委宣传部消息,因山洪暴发,古城沱江河水上涨。北门码头景点的水位比平时上涨2.5米左右。沱江河堤溪地段,因河水上涨至路面,车辆通行已启动交通管制。

  从当天早上5点开始,全县工作人员就已经挨家挨户通知游客和店主们撤离古城。据省防指7月15日下午初步统计,凤凰县已转移当地居民和游客12万人。

  走在凤凰县城内,到处可以看到拖着行李箱冒雨寻找住处的旅客。

  下午4点,从广西来的梁同学和她的两位同学们收拾了简单的随身物品,从文化广场离开。跟她们一起撤离的还有住在同一旅店的两个小姑娘。她们的旅店位于沈从文故居旁边,一楼已经全部被水淹没。带不走的行李,她们都搬到了旅店三楼。梁同学是14日抵达凤凰的,原本想来趟暑假游,不想却遇到了大雨。

  相较游客们的“洒脱”,不少店铺老板却迟迟不愿撤离。原因是,不少现金都还在店铺里。有一位老板因为放了几十万现金在店里,老板的父母怎么也不愿意跟前来救援的工作人员离开。直到工作人员许诺,人先出去,再坐船回来取钱,两位老人这才上了救援人员的船。两位老人离开后,老板果然再次乘船返回,砸开房间窗户的玻璃,将钱取走。

  (原标题:凤凰古城被淹 风雨桥没能扛住风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个多月来10余名落马官员被通报涉嫌通奸
  • 体育足协杯-奇葩比赛深足剩8人0-5鲁能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国五汽油说涨就涨:谁来照顾百姓钱袋子
  • 科技宏碁CEO陈俊圣:我如何操盘宏碁
  • 博客常毅:80年代北京外交使团的一件奇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完美学生自白:赢在北大清华输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