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宣布将向外国车辆征收入境费

2014年07月18日14:03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原标题:马来西亚宣布将向外国车辆征收入境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弘):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6日宣布近期将向外国车辆征收入境费。纳吉布是在当晚出席柔佛州新山民众开斋晚宴时宣布这一决定的。席间,柔佛州务大臣卡立诺丁在致词中要求中央政府批准柔州向外国车辆征收入境费,而纳吉布当即宣布内阁会议已经同意此事。

  事情的起因还在新加坡方面,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陆管局)7月1日在其网站上宣布,将从下月起提高外国注册车辆入境许可费。小客车的入境费由每天20新加坡元(约合16美元)提高至35新元(约合28美元),而货车的入境费则由现行的每月10新元(约合8美元)提高到40新元(约合32美元)。新加坡只和马来西亚柔佛州陆路相连,这无疑增加了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车辆的负担,柔佛州因此就提出要相应的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可以说很明显是只针对新加坡入境车辆的报复性措施。

  新加坡之前就一直向所有入境外国车辆征收许可费。根据新加坡路管局网站介绍,这次的调整是基于不同车辆入境成本的差距不断扩大而做出的,并称巴士以及出租车不需要交付该费用。由于新加坡国土面积很小,这就决定了很多生活必须物资都需要从马来西亚进口。所以每天从马来西亚入境新加坡的车辆,尤其是货车是很多的。这次入境费提高无疑会加重他们的负担。所以在马政府宣布征收外国车辆入境费之前,马政界人士表示要发起一项签名活动予以全面抵制新加坡方面的决定。马货运代理联合会也表示,新加坡调高入境费用给该会会员营运成本带来显著影响,货运业者将调高运往新加坡货物的运输费用。

  马来西亚之前也曾考虑过向新加坡和泰国车辆征收20林吉特(约合6.27美元)的入境费。但是后来因为国内旅游、餐饮、零售业担心会影响新加坡入境游客数量等原因没有实施。新加坡人经常驾车到马来西亚旅游购物,因为物价会便宜很多。新加坡人买了豪车在国内因为交通限制没法飙车,也会开到马来西亚去体验速度与激情。甚至很多新加坡人还开车到马来西亚加油,因为以前马来西亚还有燃油补贴的时候油价很低,这也是马来西亚之前考虑征收20林吉特入境费的原因之一。所以,双方互相抬高车辆入境门槛对谁都没有好处,还是应该通过协商来解决这个问题。毕竟东盟各国还有一个建设共同体的目标,如果连这个问题都没法解决,其他的就更不用谈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295人死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马未都:导师诱奸女学生为何频频得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CWUR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