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实践太“山寨”

2014年07月24日07:00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设计团队中的博士、硕士都带着照相机、笔记本电脑,可没有一个人带卷尺。我进去以后就把他们骂了一顿。”安徽省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谢海涛教授暑假带队给某单位做多功能厅设计,可一些学生的表现实在令人失望:“大学生不丈量尺寸怎么做设计?简直就是纸上谈兵。”

  顶层设计再完美,人才培养的计划与实际内涵没有改变的话,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同样对社会没有什么用处。谢海涛教授举例说,从设计到生产整个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博士、硕士不知道模具怎么开,材料怎么用,这是需要高校与社会反思的。

  从英国留学回国创业的温州之尚艺术与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季说,国内高校较少从企业聘请具有丰富市场实战经验的管理层来指导与带领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同欧洲高校“项目带动、真题真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存在较大的差距。

   大学生设计实践离现实生活与市场需求太远

  “OH!BAG。”这是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在某大学生设计活动成果展示现场看到的一个LOGO。

  大学生团队介绍创意设计理念说,他们看到普通居民购物时不断浪费塑料袋并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就设计了两款环保袋子。其中一款可以把袋子打开来变成围裙,另一款袋子铺开后可以变成大地垫。

  担任现场评委的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何向荣问身边的大学生,你们的设计理念新颖,环保袋相当实用,接下去如何做商业化推广?“这款包包主打环保袋的理念,现在用的材料不是最终投入市场的材料。”设计团队中的大学生坦言。

  在一位观众眼中看来,较之现在市场上土里土气的环保袋,这个大学生团队的设计非常时尚,但他们忽略了一个现实问题,即没有测算、检验环保袋拉链与背带缝合处的负重率是多少?

  “你们用废旧矿泉水瓶、可乐瓶这类再生PET材料既做环保袋,又做厨房围裙,有没有考虑其防火安全性?”浙江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副主任邱潇潇指出大学生们的“软肋”:再生PET材料的温度临界线在六七十摄氏度之间,超过这个临界线就会有所损坏。用这类材料做厨房围裙的话,炒菜溅出的油不但可能会损坏围裙,而且还存在火灾隐患。

  面对大学生社会实践设计的另一款钮扣废料制成的吊灯,杭州博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钢认为,废物的循环利用概念非常好,可是在废品循环利用上最难的是批量化生产问题。“你们考虑过真正的用户在哪里,他们会购买吗?”

  杭州市经信委技术进步与装备处副处长谢利民还抛出一个令大学生设计团队难以回答的问题:“废品利用过程中,你们怎么克服重新出现的污染和废料问题。”

  从市场的实战经验来看,好的创意并不完全等于市场与购买力。周立钢对大学生实践团队说,一个好的产品有没有市场,取决于三个方面,首先,概念与创新点要新颖,能引导市场潮流;其次,对生产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第三,针对产品的核心人群展开市场营销。

  杭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张灵仙同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交流时说,对于一款好的产品而言,设计完成只是其中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怎么样把作品变成产品,再把产品变成商品。所以,大家在做产品设计时,要为后续环节做适当考虑。比如说,批量化生产用什么材料,产品结构上怎么更适合生产要求,产品在什么空间使用,适合什么人群消费,市场价格定位等等,这样的产品设计才是真正成功的。

  部分老师观念和思维没改变,如何去改变大学生

  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大学,以及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9所高校学生组成的基于工作实际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团队领衔、创意创新、宣传推介等工作几乎由来自台湾高校的大学生担纲,大陆高校的大学生在团队中往往处于配角的地位。

  台湾佛光大学助理教授蔡旺晋解释这种现象时说,“真题真做的社会实践是台湾大学生一门必修课程。”

  通过观察本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何向荣认为,台湾高校的国际化程度比大陆高校高。尽管大陆高校认为自己“高大上”,但在加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增加实践经验上存在很大的问题与压力。

  这位来自温州高校的党委书记借用近段时间热映的电影《小时代》说,当今是一个追逐实现梦想的最好时代。若以设计与创新为逻辑进行考量的话,台湾大学生社会实践经历了模仿为主的“山寨”时代,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大陆高校学生社会实践可能还处在“山寨”时代。

  “在2008年以前,搞了几届没有行业企业参与的虚拟设计实践活动,发现是在自娱自乐。”谢海涛教授自揭曾经的家丑说,安徽省合肥学院从2008年开始才注重大学生实践活动与社会需求接轨,把德国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韩国韩巴大学等“真题真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引进学院,带来了思想与观念上的冲击。

  “国内高校部分老师的观念与思维都没有改变,如何去改变别人?”合肥学院谢海涛教授说,针对大部分教师是从高校毕业后直接任教,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沟通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该学院在加大教师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动了真格:不管是国内985、211大学的毕业生,还是从国外高校留学的海归,一律先到企业参与半年实体项目运营实践;一个星期回来一次,与考核、绩效和职称评定结合起来;中途偷偷跑回家的,扣发半年绩效工资。

  据谢海涛介绍,今年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有5位新招聘的老师。面对学院规定新进老师要去企业参与半年项目运营实践的“铁律”,其中有一位老师说她刚刚结婚是否可以不去。谢教授回答道,你同老公商量一下,不同意去学院对这个岗位就会另换他人。

  在浙江温州,由动漫、印刷图文与广告设计专业等40名大学生组成的“广告人”职业实践班中,21名指导设计的老师全部来自温州思珀公司等企业。另外,杭州斯帕克造型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惠良、杭州领路环境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琳璐等9家企业高管今年则首次取代高校老师,担当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大学生暑期实践的指导老师。

  改革的难点是教师,受益的是学生。老师改变了,学校才有美好的未来。谢教授说,经历改革阵痛期以后,合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慢慢尝到了甜头:台资企业委托该院学生与德国学生共同设计老人助行器,已在欧洲市场取得500万欧元的销售业绩;港资企业新沃德公司委托该院学生设计单反摄影机支架套件;90%学生毕业论文是企业真题真做,1000多人在德国应用科学大学留学,其中两名女学生给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设计的汽车轮毂,被德国大众广泛应用到市场上。

  “高校既是人才的高地,又是科技研发的高地,还是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地,面对大学生实践远离社会需求的严峻挑战,高校应该担当起及时修补这块‘短板’的历史使命。”何向荣建议说。

  (原标题:大学生社会实践太“山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