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国家战略研究下一版负面清单

2014年07月30日03:59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高度开放是自贸区最大特征最大优势

  始终坚定 “最终形成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这一根本目标,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防控风险作为重要底线、把企业作为重要主体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本报讯 (记者 孟群舒)“自贸区建设既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见真功、出实效,抓紧形成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又要坚持蹄疾步稳,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创新探索。”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昨天下午举行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就下阶段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杨雄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关于自贸区工作的指示要求,关键要吃透精神、领会实质。要始终坚定“最终形成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公平、统一、高效的营商环境”这一根本目标,坚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防控风险作为重要底线、把企业作为重要主体不动摇,正确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抓好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落地、复制推广和前瞻研究,为全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听取了自贸区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围绕深化完善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加快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协助推进金融监管制度落地、着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做好法制和政策保障等方面,本市相关部门和中央驻沪机构分别发言,展开讨论。(下转5版)(上接第1版)“现在企业最关心什么?”回应市领导提问时,市发改委负责人坦言,很多外企对自贸区的改革创新措施还不太了解。杨雄说:“要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自贸区。”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说,工商正加快推进 “先照后证”等制度创新。杨雄鼓励说:“你们不少政策改革力度很大,胆子还可以再大点,盯着一件事干到底!”作为自贸区负面清单的起草单位之一,市商务委负责人自我加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对负面清单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杨雄叮嘱说:“现在就要主动配合国家战略,着手研究下一版负面清单,不能歇气。”

  “高度开放是自贸区的最大特征,也是最大优势。”杨雄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上海自贸区应该是开放程度最高的一类自贸区,大家的思想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既要着眼当前,扎扎实实完成好阶段性任务;还要善谋长远,随着越来越多的制度成果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自贸区自身扩大开放的要求也会越来越凸显。上海要及早顺应不断深入的全国改革开放形势,以自贸区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继续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

  “自贸区建设爬坡近半,容不得半点松劲。”杨雄说,面对阶段性的成绩,头脑要保持冷静,要清醒地看到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目标要求,我们还有不小差距。要准确把握总书记“三个切实”的讲话精神,首要的是紧紧盯住国际通行规则,持之以恒推进制度创新,为未来改革开放留足空间;同时,辩证处理好制度创新和防控风险的关系,不随波逐流,保持定力,切实做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坚定朝前走;要真正体现企业是主体,无论是现有政策制度的修订完善,还是改革开放举措的创新突破,都要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牢牢立足企业需求,真正为企业创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杨雄强调,推进下半年自贸区建设的重点工作,一方面要对已实施的改革举措抓落实、抓实效,看制度创新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如果有差距和出入,要深入分析,找出原因症结,予以优化完善;另一方面要就尚未落实的改革开放措施抓紧与国家相关部委沟通,争取支持,形成共识,尽快实施;可复制、可推广工作一定要服从全国大局,要按照国家各有关部委的指导意见和统一部署,主动配合总结评估,坚持实事求是,条件成熟的不要等,尚不成熟的也不能急躁盲动。

  市领导屠光绍、艾宝俊、周波参加会议。

  (原标题:配合国家战略研究下一版负面清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中超亚冠名额确定2+2 国安租借瑞典射手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工商总局证实对微软反垄断检查
  • 博客疯狂英语李阳:我为什么要皈依佛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教授重教学轻科研被清退学生挽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