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办事处高管突遭约谈 奔驰证实正在配合调查

2014年08月06日05:2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反垄断调查矛头直指其整车价格及最低限价

  上海办事处高管突遭约谈 奔驰证实正在配合调查

  图/东方IC

  我国有关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人员昨日查访了奔驰上海办事处,办事处内多名奔驰高管被约谈,多台计算机被检查。

  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致电奔驰中国一位王姓人士进行核实,她表示,奔驰已知道此事,正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但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可披露。该工作人员还称,如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对外公布。

  反垄断调查深入整车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份,奔驰大举下调维修保养服务价格,平均降幅为20%。8月4日,奔驰再次宣布从9月1日起主动调整部分维修配件的价格,平均下调约15%。

  尽管奔驰两次下调零部件和维修服务价格,但仍未能逃脱被调查的命运。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称,这次调查矛头指向的是“奔驰整车价格和最低限价的经销商政策”。

  此前外界认为本次反垄断调查更多聚焦在奔驰零配件价格过高的“零整比”问题。通常一辆汽车拆散成零部件销售的总价在整车售价的3倍之内被认为是合理的,国内豪华车品牌这一比例达到4倍甚至更高。但其实反垄断调查早已向整车价格和渠道管理深入,而奔驰在这方面反应迟钝。

  事实上,奔驰已不是第一次因限价问题被相关部门盯上。2011年3月1日起,北京奔驰宣布实施严格的最低价格管理及限制跨区销售的政策。此后奔驰经销商一致倒戈并上书商务部指奔驰政策违法。该事件间接导致了北京奔驰副总裁付强的离职。奔驰表面上循规蹈矩,但实际上却从未放弃对经销商进行价格管理。 编辑:

   1

  ?进口豪车将告别暴利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车企加入到降价大潮之中。继奥迪、捷豹路虎、奔驰宣布降价之后,克莱斯勒也在昨日官方宣布下调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145种高价值高保修率零配件的价格将下调20%;同时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

  不过,一些企业试水性质的回应似乎并没有让发改委“满意”,这次奔驰上海办公室遭到突击检查就释放出了明显的信号。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销售市场对于全球豪车企业来说,一直是其最大的贡献者。有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6月份的全球销量上涨了8%,达到142136辆,这得益于市场对奔驰紧凑车型的强劲需求。今年上半年奔驰销量增加了13%,达到783520辆。其中,奔驰前六个月在中国的销量上升37.5%,达到135927辆。

  数据还显示,2014年上半年,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全球销量为237.17万辆,去年上半年225.69万辆,同比增长5.1%。上半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华销量为8.45万辆汽车,对比2013年第二季度的5.25万辆,同比攀升60.9%。

  保时捷上半年全球销量增长8%,至8.78万辆,其中保时捷中国上半年总体销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达8%,累积交付19785辆。保时捷中国CEO潘德旭(Deesch Papke)也公开表示,预计今年中国销量将实现低两位数增长,并计划明年年底前将中国市场的经销商数量增加近50%。

  而这场愈演愈烈的反垄断调查将给奔驰等外资车企在华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首张罚单会落到哪家车企头上?罚款金额如何?这些问题还尚待观察。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价格反垄断调查的深入,进口豪车过去在华“躺着赚钱”的暴利时代即将终结。

  相关链接:克莱斯勒和奥迪因垄断将被处罚?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两家企业都已查明确实存在垄断行为,比如奥迪在湖北就曾召集4S店,统一零配件和保养的价格。而克莱斯勒在上海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并称这两家企业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对此,羊城晚报记者联系上述两家公司进行核实时,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奥迪一戈姓工作人员则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目前该公司还未收到任何相关信息。

  (张爱丽)??编辑:

  (原标题:上海办事处高管突遭约谈 奔驰证实正在配合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2名加拿大籍公民涉窃中国军事秘密被审查
  • 体育国际杯-鲁尼马塔进球 曼联3-1利物浦夺冠
  • 娱乐郭美美推手炒嫩模:干爹送包顶俩月工资
  • 财经中央巡视21省20省发现房地产业腐败(表)
  • 科技赛门铁克称反病毒软件未遭中国政府禁用
  • 博客鲁甸地震现场医生:9岁男孩全家丧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夫与蛇:贫寒学子毕业骗资助者千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