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金银花为山银花

2014年08月13日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改金银花为山银花

  12日上午10时37分至下午7时20分左右,微博认证为“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的博主“御史在途”在网上曝出猛料,称将以“铁的证据”揭露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称在“金银花更名”事件中,该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陆群实名举报多名该局在职或离职的官员,并敦促“局长张勇同志引咎辞职”。

  对此,国家药典委员会12日作出回应称,因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才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入药典目录。

  举报称前局长是“罪魁祸首”

  陆群上午首先发布消息称:“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他称,自己“将以铁的证据揭露该局祸国殃民的问题,并公开敦促局长张勇同志引咎辞职,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很快,他又在微博中向国家食药监局的多个领导逐个喊话,称“请罪魁祸首——国家药监局前局长、现任国家药典委主任委员邵明立,以及主要帮凶——国家药典委中药处处长石上梅看过来!”

  到上午11时,陆群连发数条微博,直指国家药典委将“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是严重腐败问题。

  他在微博中称,2005年时,“国家药典委冒天下之大不韪,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把‘金银花’作为邵明立老家山东‘忍冬花’的专用名”。

  金银花更名后降价10倍

  陆群说,南方金银花更名后价格一落千丈,北方金银花厂家趁机大量低价收购,南方众多花农血本无归。据湖南新闻联播报道,2010年以前,邵阳隆回一公斤南方金银花的干花可卖220元,湿花也能卖8元,而2013年,一公斤干花最多卖20元,湿花只能卖到0.8元。

  陆群称:“为了搞垮南方金银花产业,以山东‘九间棚’为代表的无良企业斥巨资公关,先修改国家药典,再造谣毁谤南方金银花‘上火’。造谣的重庆某文化传播公司承认收取九间棚130万元的费用。”

  陆群:重磅炸弹稍后见

  陆群在发布上述微博期间,也有网友向其提问称,“你以什么身份死磕药监局?地方纪委官员,还是普通市民?”陆群回复:“我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为四川、湖南、重庆、贵州、广西上千万名少数民族地区农民代言。”

  陆群接受北青报采访时表示,接下来会把证据抛出来,解释药监局为什么要把南方金银花改名为山银花。材料什么时候放出来,会看情况。重磅炸弹稍后见。

  药典委:改名经过审定

  针对质疑,国家药典委员会12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说明称,鉴于实践中金银花、山银花药材在药用历史、来源、性状、化学成分等方面的差异,经过专业委员会审定,2005版《中国药典》将金银花和山银花分列进入药典目录。说明中进一步解释称:“金银花是忍冬科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山银花有四种,即‘红腺忍冬’、‘华南忍冬’、‘灰毡毛忍冬’、‘黄褐毛忍冬’。”

  说明中介绍,2005版《中国药典》颁布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发文并通过多种形式要求实际使用金银花或山银花的企业应在处方中予以明确标示,以确保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获得准确的药品信息。

  国家药典委员会官网显示,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邵明立现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综合人民网、第一财经、财经网、新浪网)

  (原标题:“改金银花为山银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欧洲超级杯-皇马2-0夺冠 C罗梅开二度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开发商吐槽62%利润被政府抽走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易中天:汉武帝如何建立起强大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过多被罚留级 大学生状告母校获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