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联合发布新规:企业排污费提高一倍

2014年09月05日11:17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上午10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环保部联合出台通知,调整企业污水、废气主要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与过去相比调高了整整一倍。

  通知要求各省区市结合实际,调整污水废气主要污染物的排放征收标准,提高收缴率,实行差别化的排污费收费政策。利用经济手段和价格杠杆的作用建立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促使企业主动的治污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具体说来就是要在2015年的6月底前各省区市要将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污费收费标准调整至不低于每污染当量(每千克1.2元),污水中的化学需氧量还有氮氧等五项主要的重金属排污费的征收标准不低于每污染当量的1.4元。

  据了解,2003年国务院颁布了排污费征收管理条例,开始征收排污费,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当时考虑到企业承受能力等因素,排污费的征收标准仅相当于测算成本的一半,也就是其中污水费和废气污染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分别为每污染当量的0.7元和0.6元,相比于今天的确是少了有一半。此外,通知明确说国家鼓励污染重点防治区域及经济发达地区制定高于上述标准的征收标准,各地要建立差别化的排污费收费机制,对超过限值或超总量排放的污染物,这些企业要列入淘汰类目录的企业实行较高的征收标准,对于治污效果较好的企业实行较低的征收标准。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具体解释说,对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值高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制,或者企业污染物排放量高于规定的排放总量指标的,按照各省区市规定的征收标准加一倍征收污染费,同时存在上述两种情况的就要加两倍征收排污费。

  排污费标准比以往上升一倍,地方标准可以比国家标准更加严格,这些政策新变化是如何考虑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副院长王金南就此做出了解读:

  王金南:根据环境经济学的原理来看,排污收费制度是促使企业环境外部成本内部化的一种手段,也就是说企业排放污染造成外部的损失使我们生病,我们增加清洁水的成本,增加了清洁费用的成本等等这些外部成本上升以后,希望通过排污收费制度把这些外部成本内部化,也就是让企业内部来承担这些外部成本。这是我们最终的,最基本的原理。当然我们现在做不到这一点,所以我们回头来希望企业能承担最简单最基本的污染治理的成本,所以收费标准是按治理成本这么一个基本的原则来定。从这次排污收费标准调整情况来看,基本上回归到了一个企业的不同污染源、不同污染物的平均治理成本,当然离完全的治理成本还有一定距离,有继续调整的空间。这次标准的调整通知出台,体现了给地方更多的政策灵活性,因为只有地方才能知道我这个地方污染多重,我这个企业的排放怎么样,治理成本怎么样,这个是有千差万别的,所以我想给地方更多的灵活性就是说让他来确定高于国家要求的标准,这我觉得是很合理的。我们往外再看看,现在地方可以制定高于国家的排放标准,也就是特别限值,所以我想整个环境政策包括价格、制度都想往这个方向去发展,有差别化的政策方向走,这是很正确的方向。

(原标题:三部委联合发布新规 企业排污费提高整整一倍)

(编辑:SN146)

文章关键词: 排污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人勒死管教脱逃完整监控曝光
  • 体育郜林失点3将造大逆转 10人国足3-1科威特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晚年被查企业高管:一汽安德武年龄最大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乔磊:印度为何发生18岁美女与狗结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卧蚕女神英语老师自爆爱DOTA(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