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城镇建设“短板” 2025年四川建成较完善的地下管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解读《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

  “四川省是率先在全国从省政府层面发布文件,提出要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省份,并已经着手进行标准和技术研究。”9月16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在谈到我省刚刚发布的《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时表示。

  《意见》要求,全省要在2025年前建成较为完善的地下管线体系,大幅提高城镇应对洪涝等灾害的能力。何健说,在我国的城镇建设中,普遍存在着重“地上”、轻“地下”,重“面子”、轻“里子”现象,城镇建设地上“高大上”、地下“一抹黑”,导致城市道路反复开挖,地下管线重复建设,部分城镇甚至出现汛期“看海”现象,严重影响了城镇居民生活品质。我省出台《意见》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

  A·谈现状

  我省地下管网建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记者:在您看来,此次省政府专门就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出台《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何健:近年来,随着我省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全省城镇基础设施及配套地下管线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暴露出地下管线建设规模不足、建设标准较低、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地下管线的建设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城市的安全运行和防灾能力,一旦地下管线发生事故,将造成不可挽回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可以说,正是在我省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的背景下,有了《意见》的出台。

  记者:我省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现状如何?其中的不足是哪些原因造成的?

  何健: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数据,2013年我省城镇供水、排水等地下管线建设较全国平均水平,都处于相对落后地位。一方面原因,是多年来我省各级政府对地下管线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另一方面,是地下管线建设管理体制不顺,供排水、电力、通讯、燃气等管线分属不同行业主管单位,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缺乏强有力的牵头部门。

  其次,长期以来城镇地下管线建设源头上规划缺失,也是造成上述问题的重要原因。各地仅有各类管线建设的单项规划,未进行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的编制,造成地下管线建设和城市总体规划的“贴合度”不高,缺乏规划的科学引领。另外,地下管线基本建设程序执行不力,也为其建设管理带来了很多弊端。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分别明确了应对措施和手段。今后,在省政府层面,上述工作将在住房城乡建设厅的规划统筹、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下开展,发展改革、财政、通信、广播电视、安全监管、能源、保密等部门各司其职,将形成分工明确、高效有力的城镇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

  B·谈亮点

  明确新区与旧城的区别做法

  记者:在您看来,此次《意见》有哪些值得特别关注的呢?

  何健:从省政府层面发布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我省是第一个。相较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城市”的提法,我省出台的《意见》将工作范围拓展到了“城镇”,这也是我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现实需求。

  因此,《意见》对城市、县城和试点镇分别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完成时限,在实现国家目标的同时,提高我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

  由于我省地下管线水平在全国处于相对落后位置,此次《意见》还重点强调了要“加快”城镇地下管线建设。从具体工作来看,对城市新区和旧城分别作出了不同的建设要求。

  《意见》针对城市新区地下管线建设,提出了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并同步配套消防、供电、照明、监控与报警、通风、排水、标识等设施。在建成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凡已在管廊中预留相关管线位置的,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线位置。2014年底前,成都、自贡、绵阳和南充四市要先期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城市新区要因地制宜推进雨污分流体系建设,提高城镇防治内涝的能力。

  对旧城来说,改造老旧管网、确保管线安全运行是工作重心。《意见》提出,旧城要重点改造超过使用年限、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的供排水管网和存在事故隐患的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对我省旧城普遍使用的雨污合流制管道,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加快截流干管改造和建设。2015年底前,要按照全省“十二五”专项规划和相关要求完成城镇老旧管网改造任务。到2020年,全省城镇要基本完成老旧管网改造工作。

  C·谈管理

  多措施加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

  记者: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关系城镇安全运行,《意见》从哪些方面做出了要求?

  何健:《意见》明确对生产经营性危险化学品输送管线,原则上不得在城市中心城区新建;在其他区域建设时,不得与其他管线等设施交叉形成密闭空间。针对旧城中已建成的地下危险化学品输送管线,除了按照规范留够安全距离、加强日常巡护等措施外,还要通过旧城改造将附近居民逐步迁移出该区域。

  另外,《意见》对严格实施城镇地下管线建设基本建设程序也做出了具体要求,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对地下管线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进行规范管理。同时,除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外,还应加强地下管线隐患排查工作。针对地下管线安全突发事件,应首先进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科学处置,避免盲目施救,造成次生灾害。

  针对反复开挖导致的“拉链马路”现象,《意见》从厘清机制的源头出发,明确由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制定市政道路年度新建、改建实施计划,指导各管线业主单位根据实施计划提出各类管线的年度修建维护计划,力争城镇地下管线建设一次敷设到位,并做到与主体项目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交付使用的“三同时”。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张路延

  专家视角

  结合地下停车场共建综合管廊

  地下综合管廊,又叫共同沟,是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那么,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都有哪些形式?需要多少钱?钱从哪里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绘忠。

  城市综合管廊分三种形式

  吴绘忠说,目前城市综合管廊一般为三种形式。

  一是结合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等大型地下设施共同建设的综合管廊,与区域范围内的功能性建筑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但由于管廊较深,投资相对较大。

  二是位于城市道路下的综合管廊,多为解决市政道路空间紧缺或避免重复开挖道路而建,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地下空间,但出现的防渗漏问题较难处理。

  三是区域性环状综合管廊,对于管线规模及出线相对固定的区域较为适用,多用于新建小区及规模较大的大学园区。

  造价高 可吸纳社会资金共建

  记者统计发现,北京、上海、深圳等10余个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城市中,地下综合管廊每公里的造价都超过了千万元。吴绘忠说:“地下综合管廊仅土建部分的建设资金,就比在同一道路上所有市政管线的建设资金总和要高出几倍。同时,维护成本也很高,比如中关村地下综合管廊,一年仅土建部分的维护管理费就高达200万元。”

  吴绘忠说,投资模式对地下综合管廊的推广极为重要,综合国内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情况及相关政策,可以有三种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政府指导,市场运作,共同建设综合管沟。具体为政府以地下空间资源作为固定资产,与投资企业合作,由管线使用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开发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综合管廊的产权归政府所有,投资企业可享有一定年限的管理权、受益权,到期后可继续委托其经营管理,或公开招标、拍卖经营管理权。

  第二种模式是政府一次性投资建设综合管沟,政府将综合管沟的建设作为固定资产一次性投资,委托企业代管,入沟费归政府所用,维护费归维护单位所有。

  第三种模式则是以政府为主体,吸纳社会资金建设综合管沟。属政府财力投资建设的管线,根据管线所占空间大小由政府出资;其余部分根据各管线单位的需求按比例出资。管线单位以外的投资方也可以参与出资,成立股份公司,按比例分成。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张路延

  三个试点城市动态

  成都

  率先建成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

  记者从成都高新区获悉,该区已建成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位于大源商务商业核心区,这里统一规划建设地下空间环形车道、综合管廊,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

  据悉,该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分为两侧,负一层为地下环形车道,环廊设有4进4出,共8条通达四周城市主路的汽车坡道;负二层为地下管线综合管廊,主管廊全长约2800米,设置综合管廊与市政干线相接,综合管廊容纳的管线包括给水、冷冻水、供电电缆、通信电缆、中水管线。环形主管廊分为两个舱,电力舱宽度2米,电信、上水、冷冻水综合一室8.75米,各室结构净高2.2米。设置三处管廊与接市政直埋管线直接连接。每个地块设置支管廊,将各种管线资源接至用户。支管廊标准断面为:4.5米,与车道同宽共构,管线不再分室,设置排架安排管线,结构净高2米。华西都市报记者罗琴

  南充

  今年底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南充市市政工程处负责人表示,今后南充在制定市政道路计划时,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提前告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管线业主单位,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城镇地下管线建设要力争一次敷设到位,并适当预留管线位置,建立健全市政道路施工掘路总量控制制度,严格控制道路挖掘数量和规模。

  接下来,南充将全面开展城镇地下管线普查。普查工作以供水、排水(含雨水管、污水管及雨污合流管)、燃气、电力、通信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为重点,查实地下管线的规模大小、产权归属、运行年限等基础信息。同时,南充将建立健全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预留通用接口,实现与省上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等平台的数据共享。

  未来,南充还将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股权融资等方式,鼓励引导市场资本、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参与城镇地下管线的投资和建设。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敬铭安

  自贡

  变“各自为政”为“统一规划”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了解到,自贡市作为4个试点城市之一,自贡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正在对全市地下管网进行普查,摸清地下管网脉络和走向,并将自贡市高新区和东部新城作为地下管廊系统建设的两个试点。目前,东部新城正在招标,而自贡市高新区已在南岸科技园区开工建设。未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

  自贡市规建局总规划师唐俞俊表示,自贡将尽快完成有条件的地区老旧管网改造,从目前来看,在一定期限内地下综合管覆盖所有中心城区。“一些由于条件限制,确实无法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老城区继续使用老管网,而以后,每开发一个地区,都一律使用地下综合管廊。要将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开展。” 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周洁

  (原标题:补齐城镇建设“短板” 2025年四川建成较完善的地下管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亚运开幕大长今点圣火
  • 娱乐爆料人称握姚晨出轨新证:圈内朋友提供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神模仿植物大战僵尸表情走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