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上市

2014年09月20日11:39  舜网-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阿里巴巴在美上市

  背景资料

  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阿里巴巴此次创下了美国股市最大融资规模纪录,打破了“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也成为中国特色互联网发展模式的成功证明。

  最高募集资金250.2亿美元

  阿里巴巴19日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BABA,此次上市募集资金217.6亿美元,最高募集资金250.2亿美元。这项交易还有一层重大意义,即阿里将超越VISA上市时的197亿美元,成为美国市场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按照阿里巴巴集团的IPO发行价计算, 阿里巴巴的其市值将达1680亿美元,这将使其成为美国市场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这也超过了亚马逊的1500亿美元。

  改写硅谷统领的互联网帝国版图

  风起云涌的亚洲互联网新贵们,正在改写硅谷统领的互联网帝国版图。在西方,亚洲科技公司仍然被冠之以“山寨”的称号。但是,阿里巴巴的庞大上市规模已经证明,亚洲技术创新已不容忽视。阿里巴巴将西方已有的商业模式本地化后建立了庞大的电商帝国,推翻了人们关于“中国不能创新”的迷思。

  中国有全球最活跃的网购群体

  中国互联网的成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特色互联网发展模式、管理环境是重要原因。

  阿里巴巴的成功,不仅因为中国有大量的工厂、供应商和客户,被称为“世界工厂”。还倚仗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中国的消费者是全球最活跃的网购群体。他们平均每月在线购物8.4次,而美国消费者平均每月购物是5.2次。阿里巴巴去年商品交易总额达到24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知名购物网站亚马逊与eBay的商品交易额总和。

  中国概念股赴美上市时间表

  回顾中国概念股海外上市历程,它们经历过高潮低谷,但整体呈上升态势。

  2000年中国网络“三剑客”——新浪、网易、搜狐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分别融资6000万至7000万美元,成为最早在美上市的一批中国网络股。

  2003年至2006年,在线旅游网站等企业相继上市。

  2006年至2009年,畅游、盛大游戏先后在美国上市,英利绿色能源、晶澳太阳能等光伏企业也在此期间上市。

  由于2010年起多家中国公司遭到浑水等做空机构质疑,2012年中概股赴美上市陷入低潮期,股价也普遍下跌。当年仅有唯品会和欢聚时代两家中国公司在美上市。

  2013年6月,兰亭集势上市标志中概股IPO重启。

  2014年5月京东上市,成为截至当时中国企业在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此后,微博、聚美优品等相继上市。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阿里巴巴在美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英国是个略奇葩的国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