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遭遇近10年最大登革热疫情

2014年09月21日03:0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广州9月20日电

  记者20日从广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19日零时,全省共报告4800例登革热病例,广州仍维持多区域持续多发病状态,佛山、中山、江门、珠海等出现点状聚集性病例疫情。不过流传中的“广州已有两例登革热重症病人死亡”,是否与由登革热引发死亡还需要专家做进一步鉴定。

  在广州登革热临床救治专家组工作会议上,广州市卫生局党委书记、传染病防治专家唐小平表示,两名死亡病例均为高龄长者,一名约70岁,一名超80岁,“两名长者都有较多严重的基础病,加之年龄较大,身体机能减弱,出现肝肾损害后,治疗的难度很大。”广州疾控中心主任王鸣认为,两名患者死亡均在登革热基本治愈以后发生,是由其基础性疾病导致死亡的,“是否是因患了登革热而引起的死亡,还需要专家进一步鉴定。”

  王鸣还表示,截至9月4日,广州登革热病例已攀升至1021例,目前数字仍在增加,且陆续出现危重病例,“可以说,今年是最近十余年来登革热疫情最高峰年份”。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登革热分为普通登革热和出血性登革热,后者死亡率较高。

  ●登革热的一般症状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突发高热,即起病急,发热伴畏寒,可在24小时内达39℃-40℃;二是“三红征”: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三是“三痛”,即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痛,患者出现全身疲乏。此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原标题:广东遭遇近10年最大登革热疫情)

(编辑:SN02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入学头发过长不合格被学校劝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