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 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2014年09月29日05:5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重庆晨报记者 刘敏 报道

  以前企业到工商部门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办结。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重庆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闻通报会,市编办副主任周曦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59项,下放357项;取消和免征6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每年可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1亿元。

  工商登记审批

  139项削减至47项

  周曦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59项,下放357项。首先“向市场松绑”,取消下放200余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资质资格等审批项目。目前保留的重大类和限制类的48项核准事项,仅占国民经济419个中类行业的11%。

  同时,将以前的139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削减至47项。南岸区将电子信息企业注册登记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余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工作日;两江新区开展消防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试点,将10个工作日审批时限缩至3个工作日等。

  减免60项行政事业收费

  年减负超1亿元

  周曦介绍,去年以来,全市已取消、免征60项(涉企4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过1亿元。全市已有4.7万户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月均免缴营业税4700万元。

  同时,通过清理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全市表彰项目总量由143项减少到72项,年均表彰次数由调整前的55项次降至20项次左右,降幅近64%。

  周曦表示,今年年底前,我市还将重点围绕投资、创业、就业、创新等审批事项,再取消下放100项市级行政审批项目。

  市财政局副局长商奎表示,财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已取消和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力度监管,对拖延、拒绝执行,或以其它名目变相收费的部门和单位要进行追责。

  下放审批权限

  办理时间从15天缩至2天

  去年12月,市政府向两江新区下放283项市级审批和管理事项,以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昨日,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何友生表示,今年1-9月,两江新区共办理审批事项8416件,单件办理平均时间从15.19天减少到1.79天。

  据了解,283项市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和权限下放后,两江新区全力改革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实施“一窗受理、一站式”集中审批服务。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市级部门派驻机构共20个部门入驻政务中心,各部门履行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在大厅办理,还开通了两江新区网上行政审批大厅。

  两江新区还建立了企业注册登记“一表制”并联审批,并建立了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5个关键环节进行全程动态电子监控。

  通过审批机制改革,行政效率大幅提升。在企业注册登记方面,工商、税务(国税、地税)、质监、公安等5个部门总审批时限从7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大部分企业提交资料当天就能获取“三证一章”(营业执照、税务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公章)。在建设手续办理方面,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二以上。

  今年1-9月,两江新区新增市场主体5915户,同比增长61.79%。

  重庆行政审批改革成绩单

  去年以来,我市已取消行政审批项目159项,下放357项。目前保留的重大类和限制类的48项核准事项,仅占国民经济419个中类行业的11%。

  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将以前的139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削减至47项。

  去年以来,全市已取消、免征60项(涉企4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为企业和社会减负超过1亿元。全市已有4.7万户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月均免缴营业税4700万元。

  全市表彰项目总量由143项减少到72项,年均表彰次数由调整前的55项次降至20项次左右,降幅近64%。

  案例>

  以前公司核名要等半月

  现在5个工作日拿执照

  “以前办公司办工商执照,单是核名就要等上半个月,现在从申报到拿营业执照,5个工作日内就搞定了。”昨日,重庆泰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刘金起深有感触地说。

  落户南岸区之前,刘金起曾开过一家电子信息类公司,“那时候,到工商局办营业执照,只是核一个公司名字便要等上半个月,如果核名没通过,改完后又得再等半个月。”

  今年4月,重庆泰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南岸区,南岸区软件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份办理手续所需的资料汇总,上面罗列了要办理各类手续需准备的材料。刘金起让公司员工准备好材料后进行审报,在短短5个工作日内,便从南岸区工商局拿到了营业执照。

  “通过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环节,我区将新入驻电子信息企业注册登记办理时间从原有的200多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26天。”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优化行政审批环节上,把审批手续涉及的13个环节、14个部门进行串联审批,尽可能让企业少跑弯路、跑空路。

  (原标题:以前办营业执照至少20天 现在5个工作日就能搞定 )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汕头通报市民打砸市委事件:赌博分子煽动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自贸区允许外商独资经营盐业等19领域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