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首批接水项目已可接南水

2014年10月01日01:3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前天,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线通过验收,包括干渠、桥梁、隧洞在内的2783座建筑物,工程质量全部符合设计要求,全线具备通水条件。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

  办公室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目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今年汛后全线通水。还有一个月,长江水将首次进入京城,进入千家万户,这标志着缓解北京市用水压力、提升水资源战略储备、修复水系及生态的生命通道全面启用。昨天,记者获悉,目前大宁调蓄水库、南干渠、团城湖调节池、水厂工程等首批参与接水项目均已具备接水条件,静待江水进京。

  ■项目进展

  1.大宁调蓄水库

  目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已开始发挥调蓄功能,汛期保持蓄水1100万立方米,形成180万平方米的生态水面。该工程位于房山区长阳镇大宁村,调蓄库容3753万立方米,属中型调蓄水库,可起到调节干线来水、增加供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改善区域环境的作用。

  2.南干渠工程

  已全线贯通,目前正在进行静水压试验、全线井位封闭浇筑及配套设施建设。通水前可完成京九铁路以上段工程的充水试验,具备向郭公庄水厂供水能力。该工程沿南五环建输水隧洞,涉及丰台、大兴两区,工程长27公里,主要为郭公庄水厂、大兴黄村水厂、首都新机场水厂、亦庄水厂供水。

  3.团城湖调节池

  主体工程已完工,通过蓄水验收,具备蓄水条件。该工程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调蓄容积127万立方米,连接着南水北调来水和密云水库两大水源,具备调蓄、分水和突发停水时应急水源保障的功能。

  4.郭公庄水厂

  正在进行试运行,6月起具备城市供水能力,现已具备日处理50万立方米的接水能力。

  5.门头沟城子水厂

  改扩建工程已于8月30日完成,成为首个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郊区水厂,增加4.3万立方米日处理能力。

  (原标题:京首批接水项目已可接南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李娜四次哭泣透露不舍 纳达尔姜山送礼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央行:还清首套房贷再贷款可算首套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