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

2014年10月24日04:2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记者 雷浩然

  双流重点

  打造9大中心

  {1}国际分拨转运中心

  {2}保税物流集散中心

  {3}进出口精品水果贸易中心

  {4}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5}O2O电商体验中心

  {6}电子商务配套产业中心

  {7}保税文化中心

  {8}国际金融创新中心

  {9}国际健康医疗中心

  昨日上午,经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的联合检查验收,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即将封关运行。据了解,这也是全省唯一一家保税物流中心。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紧邻成都空港货运站,与双流国际机场“无缝对接”,是成都机场处理空运进出口货物和保税物流的基础设施和平台。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正式验收并投入运营,标志着成都国际机场向国际一流货运枢纽迈进,并将极大地改善中国西部地区的物流服务功能,有力促进成都临空经济的快速发展。

  选址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选址成都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功能区,紧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接成都空港货运站,南连成都空港国际快件中心,周边交通物流体系发达。四至范围为东至物流大道、南至航枢二路、西至航枢大道、北至航枢一路。总用地面积0.09平方公里,总仓储面积50264平方米(含3座单层保税仓库及1座双层保税仓库),1座综合配套服务楼(总建筑面积30800平方米),1座卡口(两进两出、人车分流),设置有专门的海关查验区、报关大厅、办公及休息用房,可有效满足银行、货代公司、报关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的办公需求。

  目前,成都天鑫洋集团已签约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投资建设国际贵金属保税库,四川航空、成都航空、中国商飞等均有意向入驻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保税航材分拨配送中心。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作为四川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可有效带动空港周边物流产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附加值原材料、产成品带来良好的保税物流环境,进一步整合周边物流、仓储、监管、加工、生产型服务、进出口贸易等资源,促进供应链完善,加快产业结构优化。

  市民可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境外商品

  “根据相关规定,投运后的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将享受多种优惠政策。”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副关长梁珊玲说。据介绍,保税物流中心是海关总署建立多元化保税物流监管体系的重点,它打破了进出口货物分别存放的限制,并赋予入区退税的政策,实现了“政策叠加、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功能集成”。企业可直接在保税物流中心所在地海关报关;境内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视同出口,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并在进入中心环节退税;境外货物进入保税物流中心,海关给予保税;保税物流中心货物销售境内时,企业可以按出保税物流中心的实际贸易方式向海关办理进口报关手续;保税物流中心内的货物可在保税物流中心企业之间,保税物流中心与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和其他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监管区域、场所之间进行自由转移和跨关区报关提取等。

  此外,中心内货物保税存储期限为2年,有正当理由的经批准还可延期1年。中心内企业也可对所存货物开展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此外,中心内企业可享受代理报关和自理报关双重身份。

  另据介绍,在保税状态下,企业可降低资金周转的压力,同时企业的物流成本也可以得到降低,也就是意味着老百姓以后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境外商品。

  节省仓储成本 可直接跨境结算

  根据海关总署相关条文,保税物流中心具备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全球采购、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以及入中心退税等多种功能,使企业可以进行进出口、国际中转、国际采购、深加工结转等业务,从而满足高新技术产业对高效率物流的需求,形成产业间互为依托、共同发展的格局。

  保税物流中心是在海关监管下设立,且由物流企业经营保税货物仓储、转运、简单加工、配送、检测维修和报关,并为用户提供辐射国内外的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的保税场所。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物流配送、进出口贸易、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

  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运行后,具备保税存储进出口货物、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分拨配送、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物流信息和咨询服务等功能,将成为成都航空枢纽、物流枢纽的重要环节,以机场为圆心,辐射全省乃至西南片区。

  同时,该保税物流中心还将有效整合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资源,使空港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适应国际物流发展需要。

  “打个比方,一个产品生产企业在成都,贸易商在境外,而使用方又在上海。以前产品生产出来后,需要先将产品运输到香港,办理出口、退税、转口等系列手续,再运去上海。而现在就只需要将产品出口在我们的保税物流中心,贸易商直接进行跨境结算。随后直接从成都发往上海,大大减少物流成本、时间成本、境外仓储成本。”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发展临空经济 双流重点打造9大中心

  依托成都国际航空枢纽和综保区双流园区、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特殊功能平台优势,双流方面表示,将学习借鉴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努力将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培育成为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综合管理创新的全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引领示范区,重点打造包括国际贵金属展示交割中心在内的国际分拨转运中心、保税物流集散中心、进出口精品水果贸易中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O2O电商体验中心、电子商务配套产业中心、保税文化中心、国际金融创新中心和国际健康医疗中心等9大中心。

  据了解,目前,这9大中心正渐次铺开。北面,四川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二期机库于今年4月中旬开建,预计明年一季度投产,建成后可同时容纳3架窄体机维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公司着眼全球飞机维修市场,已吸引了川航、春秋、吉祥、泰航等10多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开展合作,待二期机库全面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专业化的空客维修基地。

  在中部,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商飞民机示范产业园已完成前期开工准备工作,今后这里将承担起国产飞机西部及东南亚片区维护工作。国产飞机ARJ21的试运营有望交由园区内的成都航空进行。

  在南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启动平台方案设计招标,将搭建综合信息枢纽,实现进出口贸易营销、通关、物流、支付、结汇、退税等各环节便利化,促进电商企业、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电商服务企业聚集,共同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

  新闻链接

  保税物流中心与

  综合保税区的区别

  1、保税物流中心的审批机构为海关总署,主体是企业法人;综保区的审批机构是国务院,主体是政府;

  2、功能和业务不同: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业务主要有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采购和分销及配送、转口贸易、国际中转;而综保区的功能和业务范围更广,除了具有保税物流中心的功能业务外,还具有出口加工、进出口贸易、商品展示、检测维修等;

  3、货物存储期限不同:保税物流中心一般为2年,有正当理由的经批准可延期1年,而综保区则无限制。

  (原标题: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舜天鲁能会师足协杯决赛 国足返亚洲前10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中金后朱云来时代高层再变动 转型遇困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日本就慰安妇问题自打耳光为了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