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办“朱熹”音乐会 闽台首唱“朱子之歌”

2014年10月24日23: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台北10月24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陈立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云树葱茏神女室,冈峦连抱圣候祠。黄昏更上灵山望,四际天光照碧漪”、“永弃人间事,吾道付沧州”……

  24日晚,在台北市中山堂,一场独一无二“朱熹”专场演唱会华丽上演:闽台两地首次声乐合并、琴瑟和弦、说唱合艺方式,端出数篇以朱熹“作词”、后人作曲的“朱熹”音乐会。

  “唱”出“朱子之歌”,令来客瞬时耳目一新。当晚,中山堂的上、下楼层几近满座,近千名宾客屏气凝神,静享视听盛宴。

  从脍炙人口的《朱子家训》,至美轮美奂的《武夷棹歌》,到郁不得志的《水调歌头-题沧州》,首首朱熹诗赋谱写的“歌词”,灌注朱熹故乡独特曲艺品种、福建南平南词说唱,再与台北市乐团管弦打击乐、合唱团高吭融合,似将人带入穿越古今的时空隧道。

  福建“朱子之歌”参访团团长、福建省南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兰斯文认为,朱熹是中国古代伟大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子理学,致广大、尽微精、综罗百代,深刻影响两岸乃至世界八百余年,流淌于中华民族血脉之中。

  闽北是朱子“琴书五十载,几作山中客”故里,是其出生、成长、著述、成就的摇篮。兰斯文认为,以闽台合声独特形式首唱“朱子之歌”,其意义在于,两岸文化源同,莘莘学子亦可秉承“朱子精神”,寻觅“朱子之路”,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精髓。

  “朱子之歌·道东之传”两岸交流音乐会,是由福建省南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所率百人艺术团与台北市乐团等协同共办。

  2010年6月,新竹县长邱镜淳曾率百人,至闽北参加“经贸论坛”、“文化论坛”。

  当晚,于台北市中山堂登台后,闽北朱子故里120余人还将于近日抵新竹,奏唱“朱子之歌”,促进两岸朱子文化互动交流持续、提升。(完)

  (原标题:两岸合办“朱熹”音乐会 闽台首唱“朱子之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落马中将杨金山被指涉腐 多名同僚被捕
  • 体育重磅!纳什因伤赛季报销 一代传奇或退役
  • 娱乐成龙谈子吸毒:我不称职 求别伤害林凤娇
  • 财经9月70城房价环比全部停涨 销量大增8%
  • 科技苹果公司CEO库克的“中国梦”
  • 博客李银河:女孩身体换旅行算卖淫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月两位留学美学生自杀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