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7月28日至9月28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四川省进行了巡视。10月30日,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副组长佟延成向省委书记王东明反馈了巡视情况;10月31日下午,杜德印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四川省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东明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牺牲公共利益换取个人职务晋升

  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前些年一些领导干部以牺牲公共利益来换取个人的职务晋升和经济利益,形成官官勾结、官商勾结,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利益与经济利益连环输送的利益链;在一段时间内,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国有企业转制、矿产水电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一些干部利用节日和红白喜事收受红包。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仍时有发生,一些地方和单位违规购置使用超标车辆、发放奖金补贴,一些干部缺乏改革意愿和工作热情,不愿担当,存在慵懒散浮拖现象。在选人用人方面,个别地方拉票贿选成风,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跑官要官;一些地方和部门“三超两乱”问题比较突出,擅设职位和超职数配备干部比较普遍,有些地方随意招收编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第九巡视组组长杜德印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刻认识四川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二是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压案、捂案行为,对发生串案、窝案的地区和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深刻总结前些年全省腐败案件高发多发教训,健全制度,不断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三是持续不断地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对党员干部收受红包礼金、滥发奖金、违规购置使用车辆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的要从严打击惩处。四是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认真整治“三超两乱”,抓紧清理擅自设立职务名称和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等问题,严格规范干部选任工作。据中纪委网站

  (原标题:四川多部门腐败案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