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 王效云 发言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

  现场嘉宾揭幕2014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启动仪式

  原标题:“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宁):“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新闻发布会于11月3日在北京举行。该节目由中央电视台、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本届法治人物评选委员会委员代表,以及数十家媒体共同见证了本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启动的激动时刻。

  2001年,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即12月4日,被正式定为每年一次的“全国法制宣传日”。从此,这项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特别节目《法治的力量——CCTV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透过推选“年度法治人物”这一视角,反映中国法治建设的年度成就、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也表决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以立法形式确定国家宪法日,这是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举措。

  今年12月4日是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也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了高度契合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也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精神,本年度推选出的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全方位阐释着宪法至上的精神。

  2014年度法治人物推选角度更加多样化,力求更全面、更权威的反应出“宪法至上的精神”和“依法治国的方略”。此外,今年的活动方案首次进行了24名候选人物事迹展播,其中包括了年度法治大案“刘维刘汉涉黑案”、“跨国药业集团的葛兰素史克中国行贿案”、“上海福喜案”;同时还涉及本年度的一些重大冤狱平反事件;本年度群众关心的环保法、安全生产法;候选人物不仅包括了背篓法官郭兴利这样的基层法律工作者、也包括了本年度一些广为人知的年度新闻人物——来自河北的普通羊倌卢伟,勇拦火车避免了一场灾祸;脍炙人口的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还有杭州公交车纵火案的见义勇为群体;今年,我们还会对刚刚过世的法学大家许崇德先生进行致敬,纪念他在中国宪法推进进程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推选出的本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事迹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播。

  “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评选活动”于今年9月组建了评选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法律界专家学者、媒体界代表及社会文化领域诸多知名人士构成。评选活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部委的支持下,由各部委推荐代表和评选委员会提名入围候选人物,经历初选、复选、展播、终选等环节,最终将于12月4日揭晓本届年度法治人物的获奖结果。

  据了解,本届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将于12月4日晚20点黄金时段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同时还将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同步播出。

相关阅读

0